“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发布 厉害了!淳安4种千岛湖品牌农产品上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5 14:09   

    近日,农业部公布了包括粮油、蔬菜、果品、茶叶及其他5大类别、696个产品、927家生产单位的“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浙江共有50种农产品上榜,其中我县有6家单位的4种千岛湖品牌农产品上榜,它们分别是淳安千岛湖垚硕鑫果蔬专业合作社、淳安县汪宅果蔬合作社生产的千岛湖枇杷,淳安千岛湖红姑娘无核柿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千岛湖无核柿,淳安小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淳安县千岛湖德尧果蔬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千岛湖水蜜桃,杭州千岛湖硕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千岛湖龙井茶。

    据了解,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编发工作从2013年开始,每两年发布一次。目录产品品牌大多产自我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和特色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范围内,皆为各地的优势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那么,我县上榜的这些品牌农产品有何特别之处呢?

    千岛湖枇杷:喝“农夫山泉”,吸清新空气长大

    千岛湖枇杷产于风景秀丽的千岛湖,巨大水体的调温效应形成的特殊湖区小气候非常适宜高品质枇杷生长。2016年底,淳安有精品枇杷基地1.45万亩,其中白沙枇杷占60%,红沙枇杷占40%,品质远超国内外同类产品,曾获“全国十大优质枇杷”称号。

    本次两家企业的枇杷都是第二次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可见其品质的优秀。淳安千岛湖垚硕鑫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枇杷基地位于千岛湖镇青溪村,这里风景宜人、气候独特,合作社在生产过程中重视技术创新,注重疏花、疏果、套袋和品种改良,注重产品安全,2012年投资建设无公害农残检测室,上市销售前15天抽样检测,层层把关,生产的枇杷连续三年获我县枇杷王称号。

    淳安县汪宅果蔬合作社的枇杷在生产过程中运用果园生草、增施有机肥、疏果套袋、果园省力化机械应用等有机枇杷栽培关键技术,生产的白枇杷肉质细嫩、入口即化。

    千岛湖无核柿:“红姑娘”果如其名,橙红可人

    金秋时节,在威坪山区到处可见一片片、一株株无核柿树,无核柿外观晶莹剔透、橙红可人、柔软光滑,昵称“红姑娘”。

    “红姑娘”牌千岛湖无核柿, 又名唐村无核柿,产自生态环境优美、地处千岛湖畔的浙西山区淳安县威坪镇,已有600多年的栽培历史。威坪镇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造就了无核柿的特殊品质,是柿子中独具特色的地方品种,历史上曾被奉为贡品,现为浙江省优质水果品种, 也是淳安县传统名特水果。

    淳安千岛湖红姑娘无核柿专业合作社拥有无核柿生产基地5768亩,合作社在生产无核柿的过程中建立并开展无核柿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自律性监测制度、售后服务制度,收购、加工、包装、销售各环节实行质量监控管理,每年产品检测都达到合格标准,生产基地通过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产品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产品社会声誉良好。

    千岛湖水蜜桃:香嫩软糯、汁多味甜、入口即化

    淳安小标农业在姜家镇双溪村建立精品水果休闲观光园430亩,种植新品优质水蜜桃230亩,其各品种的产果期从7月至10月都有。2013年,该园区被列为县级农业现代示范园区,还被县政府授予“农业龙头企业”称号。

    德尧白桃基地位于威坪镇河村村,距千岛湖镇城区68公里,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自然海拔468米,风光秀丽,生态环境良好,

    特有的地理环境孕育了美味的德尧白桃。白桃是水蜜桃的一种,皮白、味浓、肉细、甜略有酸、汁液较多、香气浓烈。

    千岛湖龙井茶:好山好水孕育好茶

    千岛湖龙井茶翠绿嫩黄,香气清高,栗香馥郁持久,汤色黄绿明亮,滋味醇厚鲜爽,之所以如此优秀,得益于淳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

    杭州千岛湖硕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茶园位于淳安县富文乡青田村,这里生态环境优良,从源头保证了茶叶的安全。该公司配套了现代化的茶叶生产车间,联接了2000多亩有机无公害茶园,CS标准化生产。选用一芽一叶初展的芽头为原料,最大不过一芽二叶,要求嫩匀成朵,芽长于叶,经过精心炒制后,品质独具一格,2017年获得上海国际博览会千岛湖龙井茶金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莺 鲁谊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