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工会改革立新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5 14:08   

    今年是工会改革年,县总工会以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为目标,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改革意识,努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

    基层工会活起来

    1.党工共建、引领改革。改革是利益格局的调整,不可避免会遇到阻力,要深入做好职工干部的思想工作,从而确保改革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推进淳安特色的工会改革,深入推进“党建+工建”工作新模式,推进“组织覆盖并行、阵地建设并行、党工活动并行、服务职工并行”的系列措施,研究干部职工队伍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掌握话语权,弘扬正能量,引领职工跟党走。

    2.工会组建、全面推进。按照“量上增加、质上提高、面上覆盖、点上突破”要求,推进工会组建。继续做好企业调查摸底,特别是新经济组织、新行业工会组建工作,加强物流(快递)业、旅游服务业、农民合作社、电商等重点行业的工会组建工作。在建材、蔬菜(批发)等市场根据“能建尽建”的要求,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完善社区联合工会建设工作,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吸收职工加入到社区工会中来。在组建上规范组建流程,出台规范简便的操作文件。进一步探索工会组织设置、会员发展、联系职工、开展活动的新方式,将工会工作触角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把农民工、劳务派遣工、非传统就业、分散就业人员等职工群体组织吸收到工会中来,夯实工会组织基础。

    3.职工之家、星级标准。职工之家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和全面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工会改革要紧紧围绕“提高建会质量,激发基层活力”主题,按照“六有”标准,推进乡镇(开发区)工会深入开展以“星级工会”创建为主要形式的“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全面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着力打造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服务到位、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工作重心沉下去

    1.重点要素向下沉。经费是基础,坚持经费使用向基层倾斜,完善经费补给机制,完善县级工会对乡镇、开发区工会经费补助制度,把工会经费更好地配置到离职工最近的基层中去,为基层工会发挥作用提供经费支持。除了加强工会经费保障外,坚持力量配备向基层倾斜,中心镇基本配齐工会工作者,进一步落实非公企业工会专兼职主席补贴和基层工会主席权益保障金管理使用办法两项制度,关心关爱工会干部,依据乡镇工会规模,建立工会主席、劳模先进免费疗休养、体检制度,让基层工会有人干事,更能留人干事。

    2.服务职工深层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之后,如何精准有效、高质量有作为地为职工群众提供服务,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是工会改革主要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一是关心关爱职工。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各项福利待遇,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落实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开展青年人才联谊活动。二是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按照应建尽建的要求,做好困难职工建档,落实职工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政策,切实解决职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三是丰富文体活动。除了进一步做好“四季四送”、维权帮扶等工作外,还要更多地提供在精神文化、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精准服务。通过组织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和免费体检,保障职工休息权,促进职工身心健康等。充分利用工人文化宫大楼,对出租房屋进行清理,做好维修改造和设备更新,真正做到文化宫里有工人,文化宫里有文化,让职工业余时间有书看、有课听、有歌唱、有舞跳、有球打,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搭建广泛的交流平台,组织工会干部、企业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竞技活动。针对职工在工作、生活方面的压力和心理健康等问题,工会积极畅通诉求渠道,开展心理辅导讲座等。

    3.素质提升多角度。全县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进一步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深化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技能竞赛项目,并对达到技能晋级要求的给予补助;推进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创新活动和以创金牌服务、创高效管理、创优质效益、创一流技术、创低碳先锋、创和谐团队为主要内容的“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为淳安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号召全县先进劳模和职业技能带头人立足本职,充分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做好传、帮、带活动,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淳安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通过有效培训,提升职工素质,激励职工成才。

    网上工会转起来

    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积极推进智慧工会建设,依托杭州市总工会网络信息化建设平台,提升淳安工会信息化水平,形成我县工会工作的有效数据。

    进一步加强杭工e家等新媒体矩阵建设,推进工会网上办公系统的建设完成,加强与政府部门相关基础数据库的数据共享和资源调用,做实工会会员数据库,建立条块结合的工作QQ群、微信群,实现全县各级工会组织之间的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运用网络、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探索职工网上入会途径、工会会员卡建设工作,推广电子化工会会员证,使工会会员一卡在手,享有工会各项服务。

    依托“淳安工会”微信公众号,将大量线下站点办理的程序性、事务性工作转移到线上,着力搭建维权咨询、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医疗互助、文化活动等“O2O”服务新平台,让职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参与工会事务、开展网上培训、反映劳资纠纷诉求、寻找就业岗位等,实现与职工“点对点”的交流服务。实现线上预约、线下服务的工作联动机制,把“跑一趟、盖个章”变成“上个网、点一点”,压缩组织建设层层审批、需求意向层层反馈的时空消耗,大幅度提升办事效率,践行“最多跑一次”工作理念,服务职工会员更加直接,推动实现全县“互联网+”工会的工作模式、机制、载体和内容的融合创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杨珠香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