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古道文化节,让中洲迈出新步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5 13:54   

    锣鼓声响起,两条香龙游出了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广场,掀起了一波高潮,红色中州古道文化节暨第四届红色中洲摄影大赛在热闹的氛围中正式开幕。

    本届古道文化节包括千岛湖源头自驾游、文艺演出、女子乡村马拉松、古道毅行、三县美食街、百源经济推介会、武强溪航模表演等七大环节。其中女子乡村马拉松系千岛湖首届。参加本次活动的游客、参赛选手达2000余人。

    历年中洲古道文化节的举办,逐渐成为中洲的一张新名片。透过这张名片,给我们展现出一个欣欣向荣的红色中洲。

    大力发展红色之旅

    中洲镇位于淳安县西南部,地处浙皖交界处,距县城78公里,集山区边区老区于一体,是千岛湖的主要干流武强溪的发源地,更是1800多年古遂安县城发祥地。这里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是登山摄影、亲子采摘、红色体验和休闲度假的绝佳境地。

    今年以来,中洲镇的余家源作为百源经济首批十条源之一,县政府投资800万,率先开展策划、立项、施工等系列活动。源内有全镇首家规上企业、各类农业基地、特色民宿民居、古道等产业。中洲镇多年来秉持资源保护理念,大力保护全流域自然资源,全年实施禁砂、禁渔工作,让武强溪保持千百年来原有的风貌。中洲镇以红色文化为着力点,依据沿线各村特色,打造红色文创、红色农业、红色休闲、红色体验、红色精神为一体的“浙西井冈山”。

    同时,在今年的中洲镇招商项目签约暨百源经济集中推介会上,中洲镇党委书记陆新辉详细介绍了中洲镇的招商资源以及产品。推介会现场共计签约了7家投资企业,共计投资金额近1个亿。随后,旅行社代表就中洲旅游产业发展进行热切交流。

    中洲镇将以本次赛事为契机,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谋划红色中洲旅游发展,努力把中洲打造成集红色教育、休闲养生、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精品乡村旅游胜地。

    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近年来,中洲镇围绕“红色中洲”品牌建设,以“一颗红心在中洲”为形象定位,通过“旅游+”的产业模式带动文化产业、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现代服务产业升级,从而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效合一。

    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中洲镇成功创建红色茶山3A级景区,茶山古道也被评为“浙江省30条人文古道之一”“杭州市十大最美森林古道之一”,茶山油菜花梯田还被评为“华东地区十大油菜花观赏基地”,中洲武强溪被评为全省21条、杭州仅有的2条最美河道之一。

    同时,随着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的开馆,“红色中洲”品牌进一步打响,一条以红色旅游为主打的精品线已然成型。今年1—11月份,红色茶山景区已接待10万余人次,旅游收入1500万元。中洲镇已成为人们追忆历史、缅怀先烈的重要目的地。

    红色旅游的兴起也带动了周边百姓致富。厦山村已建成3家民宿,单体年营业额达100万;沿途的南庄村已经建成15家大众民宿和1家精品民宿,年营业额超过500万元。南庄村村民章社炯是受益人之一。上半年,她把自家的房子改成了民宿并通过验收正式挂牌,半年来,每到节假日都会满房。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姜维 余娇艳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