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各项工地监督措施 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稳步提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5 11:25   

    质安站工作人员正在工地进行检查

    2017年,开发区建设局质量安全监督站以构建“安全双重预防机制”为主线,扎实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提升行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和建筑工地环境整治行动“三项行动”,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设工程质量稳步提升,扬尘控制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在工地监督工作上,质安站出台三大举措、“刷脸”考勤制度、分层主体结构、分单体竣工验收等创新措施,确保全年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水平稳步提升。率先委托行业专家 进行建筑工地安全风险评价

    为了加大安全社会化服务力度,开发区从2017年起,率先在全省委托行业协会专家对建筑工地进行安全风险评价。

    质安站工作人员表示,安全风险评价的重点是深基坑、高大支模架等超危工程。而且,参与安全风险评价的都是浙江省、杭州市建筑施工行业专家论证库专家,大部分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有丰富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经验。

    专家通过查看现场和台帐方式,翻阅基坑围护设计方案、专家论证方案、基坑监测方案和报告、检查验收记录、材料抽样复试报告、安全技术交底记录等资料,现场检查实际施工和搭设与方案和规范符合性情况。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经对9个深基坑工程和4个高大支模架工程进行安全风险评价。累计出动专家20人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86条。

    上班下班“刷脸”考勤

    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小伙子小黄是下沙某在建工地的项目质量安全管理人员。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他都需要去工地塔吊旁,对着一个“黑匣子”刷脸。

    而这个,是开发区今年新建立的现场管理人员人脸识别考勤制度。它能够对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项目总监,以及预算员、施工员、安全员、材料员、资料员“五大员”等进行人脸识别,确保中标施工队伍到岗到位,确保工程质量、资金和人员安全。“我们要求他们每月考勤不少于20天,每天早上和下午各考勤一次。”工作人员介绍说:“对于考勤不合格管理员,我们会予以通报,并给予企业信用记分。”

    人脸识别系统对“五大员”进行真假鉴别,防止替身,从而使施工项目设计用材、施工队伍、材料进场检验、施工监理、工程质量等方面严格把关,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今年,通过人脸识别考勤,质安站对61家进区施工企业,扣除企业分137分的严厉处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汤晓燕/文 徐艺杭/摄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