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开发区民生社会事业更上层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4 08:43   

孩子们在校园里快乐成长

群众文化星级示范团队表演

自行车TT赛

女子马拉松

开发区的校园风景美如画

第八届篮球联赛

不断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开发区主动适应、抢抓机遇,在将一项项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同时,将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切实提升全市居民的生活品质。今年以来,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紧紧围绕“坚定三大目标、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三次创业”的要求,积极创建教育现代化区,努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有力推进教育、文体、民政等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教育质量提升有力度 “上好学”目标进一步接近

深入推进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与提升工程,完成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初稿,发布首轮囊括学生、教师、学校教育质量等关键指标的试测报告。稳步推进深化课改工作,组织开展首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示范学校”、“深化课程改革示范学科”经验推介活动,举行深化基础性课程改革经验交流论坛暨现场推介会。出台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完成各中小学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修订,评选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创新发展项目24项。

教育国际化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培育市级教育国际化示范学校1所,市级国际教育特色品牌立项项目2个。

积极开展省市幼儿园等级评审工作,今年新评省二级园6所,新评市甲级园1所、市乙级园6所。通过创评,有效提升了园舍育人环境、教师活动组织能力、幼儿活动自主性。

义务教育质量提升成绩突出,中考成绩及省教育质量监测成绩优异。“知行德育”特色体系建设成绩突出,培育全国和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所,选派队伍获世界DI创新思维赛、国际数学建模赛一等奖。校外教育成绩显著,青少年宫开设各类兴趣班750个,培训学员10786人次。

教育力量增长有速 “好上学”需求进一步满足

建成投用景苑中学、文思幼儿园和闻潮幼儿园3所学校,其中,景苑中学规模为36个教学班,生纳1800名学生数,缓解下沙、中沙、上沙、智格等社区的就学压力;文思幼儿园规模为18个教学班,生纳540名学生数,缓解湾南、东方、元成、星野等社区的就学压力;闻潮幼儿园规模为12个教学班,生纳360名学生数,缓解12号大街以南,20号大街以北,11号大街以东区块的就学压力。为提升校园建设品质,2017年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绿城房地产集团作为代建单位,全面负责开发区大学城东单元规划小学等11所学校建设项目,为开发区迎来更新技术、更高标准、更优质量的学校建设新面貌。

开展5次教职工公开招聘、直接考核(选调)工作,全年共招聘新教师278名。抢占人才招聘先机,对“985”、“211”等重点师范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和普通师范院校的省级优秀毕业生直接送考上门,吸纳人才120余名。落实开发区教育人才领先工程,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年共引进获得地市级以上综合荣誉的教师29名,省特级教师2名,省优秀教师1名,共发放安家费94万元。不断充实中小学、幼儿园校级领导力量,选拔、任用20名副校级领导干部。

社区基层治理有创新 “国际化”社区进一步打造

持续推进开发区社区国际化建设,新创建国际化示范社区1个。完成36个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指导工作。在社区换届选举中,探索在国际化社区试点,在楼道长、居民代表和议事协商委员会中,吸收外籍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加强国际化社区共建交流,组织区、街道、社区赴上海市学习国际化社区建设工作。

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在大学城北大型居住区试点大社区建设模式,按照“统一领导、分社自治、资源共享”的总体思路,实现服务效率的提升。民生社会服务有温度 “助学助困”范围进一步扩大

开展开发区春风行动暨第十二次“助学助困”活动,为家庭生活困难的开发区群众、学生和职工发放救助金90余万元。加强日常救助工作,2017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15.6万元。社发局陪同管委会领导走访了开发区38个社区,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改革创新工作,出台《养老服务业资金补助实施细则》,根据开发区老年人需求特点,不断丰富文化养老内涵,加强“文化养老”品牌打造。

开发区老年电大招生入学率位居全市前列,区级老年活动中心完成建设投入正式运营。开展老年书画摄影比赛、社区巡演和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文化养老内涵。加强社会组织扶持管理,开展2017年度公益创投征集工作,落实扶持发展经费50余万元。完善婚姻家庭辅导,招募8名婚姻家庭辅导员,试点设立了“社区婚姻家庭驿站”。牵头开展未命名市政道路排查命名和桥梁命名工作,共梳理出7条拟命名道路,并按要求进行了命名。

文体娱乐活动有亮点 “文化下沙”品牌进一步巩固

完成《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文体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建成投用区级文化馆,积极推进开发区公共图书馆、大剧院、城北体育馆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首创性发布全国第一个关于高校文化站建设服务规范标准——《高校文化站建设服务规范》,促进高校文化资源与地方文化资源优势转化和相互融合。

开展书香东部湾主题活动,丰富区内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举办青年歌手大赛、时尚选拔大赛等赛事活动,打造文化惠民特色品牌。开展“社区大家乐”舞台系列活动,进社区送文化活动60场;开展4次跨区文化走亲活动,增进区域文化交流。举办风筝节、乒乓球、篮球、羽毛球、“民间棋王”争霸赛、“潮行钱塘”国际毅行大会、2017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赛及2017杭州超级马拉松24小时金杯赛等十余项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不断丰富居民的业余文体生活。组队参加杭州市十九届市运会及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锦标赛,取得自行车比赛34金、射箭比赛15金、击剑项目3铜等好成绩。

实现文化市场监管全覆盖,全年出动检查1214人次,检查场所1995家次,行政处罚立案调查26件,办结案件22件,涉罚金额140000元,没收非法出版物500余册及非法所得14454.38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朱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