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千里迢迢来杭州湾庵东湿地 大家不要劫了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4 08:27   

杭州湾庵东湿地是浙江候鸟最大栖息地,浙江昨起启动秋冬季候鸟保护行动。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请拒绝食用野生鸟类。

卷羽鹈鹕世界濒危鸟类,其数量呈逐年递减的趋势。让人惊喜的是,在台州湾金清湿地、温州湾滩涂湿地,你都能看到这种长相呆萌的鸟——去年1月调查记录到44只,今年1月有27只。这些“稀客”,来自蒙古西部边境的西伯利亚荒原。每年10月初,它们拖儿带女从老家出发向南迁徙,浙江是它们越冬的乐土。斑嘴鸭雁鸭类大多数在浙江境内越冬,杭州湾庵东湿地是它们重要的越冬地。其中,斑嘴鸭、绿头鸭、绿赤鸭、罗纹鸭、赤颈鸭的数量最多。每年十月份,它们从中国北方或俄罗斯等地往南迁徙,到了次年三四月份,它们就会离开浙江飞回北方。

《我和浙江有个约会》,每年冬季必至的“大电影”如约上映——

随着北方天气转冷,黑天鹅、大雁、鸳鸯、野鸭等大量迁徙候鸟停歇聚集在浙江境内的湿地、江河、湖泊中。

但总有被利益驱使的欲望,会盯上这次美丽的“约会”。昨天凌晨,浙江省森林公安局、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联合部署,在全省各地打响了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植物资源专项保护行动的“第一枪”。

【保护行动】

凌晨,水塘中央

逮住两个穿防水服的人

空旷的余杭北湖草荡,夜半刮起凛冽的西风,森林公安干警们步行潜入湖区,在不打手电的漆黑寒夜里,蹚着齐胸、接近零度的河水艰难行进,寻找搭棚诱捕野鸭等候鸟的非法狩猎者。

昨天凌晨,杭州市森林公安局联合余杭区森林公安局首先在余杭区北湖禁猎区打响“专项行动”第一枪。森林公安局分三个专项行动组开展夜间行动,发现并拆除非法捕鸟网4张,可惜现场未发现非法捕猎嫌疑人。

与此同时,宁波的杭州湾沿岸,同样的场景亦在进行——

12月13日凌晨,宁波市森林公安局与市公安局杭州湾新区分局联合开展打击非法猎捕野鸭专项行动。

凌晨5点,不远处传来了星星点点的亮光,在一阵凄厉的鸟叫声过后,不知从哪儿冒出来一片狂乱的狗叫声,隐约掺杂着深一脚浅一脚的蹚水声,在短暂的屏息凝神后,蹚水声越来越清晰、急促,行动队员迅速靠近目标,强光手电汇聚成一束刺眼的光线,只见2个穿着防水服的嫌疑人,正打算涉水逃离,在水塘中央进退两难。

行动当场抓获顶风作案的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灰鹭、白鹭等野生鸟类尸体25只,收缴引鸭50余只,清理各类捕鸟窝点30余处,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处中。

森林公安向广大市民提出倡议:“保护候鸟,从我做起”,拒绝购买、食用来源不明的野生动物。

推荐阅读:

共享单车“酷骑”押金难退 已被投诉21万人次

这家公司达不到7000步/天要扣钱 排名前三有奖励

妈妈偷懒少做一项检查 宝宝出生就溶血差点送命

花5万投资快递柜每月能返1500元?大伯大妈被套

杭州博越名车馆卖车全是套路 有女子被骗上百万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蓉 施雯 通讯员 胡炜 徐志刚/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湾庵东湿地是浙江候鸟最大栖息地,浙江昨起启动秋冬季候鸟保护行动。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请拒绝食用野生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