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鸬鸟镇:夜访问计群众 共建美丽家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3 11:29   

    又到周三党员干部夜学夜访日,余杭区鸬鸟镇城建办主任韩伟良跑进食堂,匆匆扒了几口饭,就赶到雅城集镇。这次,韩伟良要给群众老周看一份背街小巷效果图以及施工中的安全事项,答疑解惑。

    “群众提出疑惑一定要及时答复,说不定群众还能给出好的想法呢。”韩伟良说,群众提意见,政府及时答复已是常态。

    夜学夜访,对于鸬鸟镇来说,不仅是架起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更能汇聚群众的智慧,群众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当中来,让群众更具获得感与幸福感。

鸬鸟镇一角

    群众家中问计

    今年,鸬鸟镇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重点在鸬鸟集镇和太平集镇两个区块。其中,鸬鸟集镇整治范围主要是沿双后线两侧,南至山体,北至小学;太平集镇整治范围主要是南至太平溪南,北至山体。

    “整治内容包括立面整治、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沿街卷闸门、空调室外机等附属物。”韩伟良说,涉及群众340余户。

    为了问计于民,鸬鸟镇定期走入群众家中召开圆桌会议,与群众共同交流美丽乡村、环境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大到城镇规划,小到停车位规划等。

    “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集镇立面整治中,先整治样板房,由群众提意见,经过完善得到群众肯定后再大面积铺开。”韩伟良举例说,今年以来累计收集各类问题建议130余条,解决率95%以上。

    水环境实现“四个100%”

    2017年7月14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公布最新一轮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名单,余杭鸬鸟镇跻身国家卫生乡镇。

    “成绩的背后有着群众的智慧。”鸬鸟镇相关负责人说,夜访中,群众提出不仅要对环境进行改造,农村生活污水也需要治理。

    就这样,鸬鸟镇先后投入1675万元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资1450万元分两年实施馒头山水厂集中式饮用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

    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鸬鸟镇一般工业污染源废水排放达标率100%,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100%,饮用水源达标率100%,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

    美丽环境引来“美丽经济”

    如今,通过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不仅使得鸬鸟镇镇容镇貌变得“小清新”,就连一条普通的背街小巷也变得如诗如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鸬鸟镇的美丽环境已经吸引来了“美丽经济”。

    总投资3亿元的希尔顿花园酒店项目落户鸬鸟,现已正式对外营业;杭城首个原生态房车营地——鸬鸟房车露营公园对外营业……

    随着一批批旅游项目的不断入驻,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让鸬鸟的小城镇改造有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群众在更具幸福感的同时,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让环境成为生产力,留住游客。”鸬鸟镇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夜访夜学征集来的意见建议,鸬鸟镇将在集镇上进一步完善农家乐、民宿、农产品销售等旅游配套。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包勇 钟蓝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