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包一箱衣服回国办不动产登记 箱子还没打开就已经拿到了证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2 10:58   

本报讯 打包了一大箱衣服和海外特产,准备借住亲戚家几天,一切就为了回国办理不动产登记,结果只等了一个多小时就拿到了证件,剩下的时间,老杭州人周先生有点迷茫了。

一小时拿到不动产证

周先生最近一年一直住在新加坡的女儿家,昨天一早坐飞机回国办理不动产证。在周先生的印象里,办证是最麻烦的事情,没个两三天肯定是弄不好的。

“我的房子是2007年买的,在滨江,200万左右。我贷了将近100万,刚刚还清。”周先生说,买房子时为了跑手续还请了三天假。“我现在退休了,就住到女儿家,贷款还清了,可以办理不动产证,我特意打包了一大箱衣服和东南亚特产,准备在亲戚家借住三四天。”

昨天上午9点多,飞机落地。11点,周先生拖着大行李箱,来到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准备开始第一天的排队。“我记得办理不动产证,要跑房产、地税、国土三个部门。我一开始打算一天排一个地方的。”

取号、等待,11点10分,周先生把材料递给了房产窗口。窗口的工作人员直接把三份材料都要了过去。然后整理了一下,分别递给左边的地税窗口和右边的国土窗口。

“我一年多没回国,也没关注这方面的新闻,现在才知道,各个部门现在都在搞‘最多跑一次’,简化了很多手续。”周先生笑着说,出门一年,落伍了。

12点20分,材料审核完毕,补缴的税款也已经缴纳好了,新鲜出炉的不动产证就递到了周先生的手上。

“真的没想到这么方便这么快,感觉下午就可以买机票回去了。”周先生说,回程的机票订在三天后,他打算这几天好好逛逛杭州,看看杭州的变化。

不动产登记业务改革持续深化

其实在今年4月份以前,杭州市民办理不动产证,依然需要排三次队,取三次号,交三次材料,前后大约经历15个环节。

而现在,只需要在“联合窗口”取一次号、排一次队、交一次材料、等待一次受理即可,整个流程减至4个环节,而且办理时间也由原来的房屋交易40分钟、税收30分钟和不动产登记50分钟,整体压缩50%,实现全国最快、全流程“60分钟领证”的杭州速度。

这就是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改革创新、提升效能,打破部门信息壁垒,促进信息共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一举措正在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从4月份实现“最多跑一次”以来,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改革仍在持续深化。

据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将要升级的最新版本中,杭州不动产登记要通过开发统一平台、整合一套材料、重构一个流程、使用一套人马的“四个一”模式,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向纵深推进,从而跑出新的“杭州模式”。

更多的智慧基因也被植入到不动产登记改革中。登记费用自助缴纳,微信平台登记导航,证书证明自助领证……在强化数据、保障平台的基础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对不动产登记的“痛点”“堵点”,以智慧化和数据跑路的手段,量身定制了一批有杭州特色的便民服务举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