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上大学!” 没问题!工会帮你实现梦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2 10:31   

5年来市总工会帮助4539名外来务工人员圆了大学梦

“2018年1月14日是我的预产期了,希望宝宝不要太早出来,因为1月6日我还要参加期末考试。”浙江轻机实业有限公司的车床工周利君笑盈盈地说,即使怀孕了,她也没有一天停止过学习。

“85后”川妹子周利君,因家境贫寒,高中毕业后放弃了学业,只身来到杭州打工。

她没预料到,杭州市总工会推出的“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政策,帮她圆了大学梦。在市总工会的资助和单位工会的全力支持下,她坚持学习,考出了会计专业的大专毕业证书,又考上了“专升本”,不但提升了学历和技能,而且拓宽了未来的职业道路,实现了外来务工人员在杭州更体面劳动、更有尊严地生活。

浙江轻机实业有限公司车床工周利君

从学徒到师傅到大学生

工会帮她走上“圆梦之旅”

“十年前周利君刚进入轻机厂时,车间正好缺一线操作工,她虽然没有任何机械基础,但肯吃苦、爱钻研,从零基础一点点跟师傅学习,只用一年时间,就可以独立操作了。”浙江轻机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曹志毅介绍。

后来,公司引进数控机床,周利君是第一批主动要求学习数控加工的工人,通过公司内部技能培训,她学习了数控编程、CAD制图,先后取得数控车工高级工、高级机械制图员等技能证书。“在她的技能道路上,我们看到了她的努力和进步。不但自己上进,通过传帮带,她还带出了4名徒弟,现在她已经是数控班组的一名老师傅了。”曹志毅说。

鼓励和吸引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为杭州发展作贡献,帮助他们提升学历和素质,从2012年起,杭州市总工会启动“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工程,计划5年时间资助1000人圆大学梦。后因报名异常火爆,资助名额一再调整。2014年起,资助名额增加到每年1000人。从原来的一个学校、23个专业,拓展到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高职院校,专业也增加到70余个。

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

收获“优秀毕业生”和会计上岗证

想考大学,先去工会组织的“高复班”学习。对阔别课本长达8年的周利君来说,这并不容易。

“我每周一、三、五晚坐大巴从富阳到城站,再转公交车去上课。周末我也赶到杭州来学习。”2013年12月,周利君通过了成人高考,被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会计专业录取,终于迈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

周利君非常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授课点在杭州,她住在富阳,课程安排一般都是在工作日的晚上或周末,每次去上课,她要换乘3辆公交车,但两年半的时间,她坚持下来了,“有课必到,从不缺勤”,2016年7月顺利毕业,拿到了心心念念的毕业证书,并被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上大学期间她还报了会计专业技能培训,考取了会计上岗证。

去年,在新一期“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报名中,周利君再次通过公司工会考上了华东理工大学的会计专业(本科),开始了专升本的攻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汪燕盼 摄影 陈中秋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