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打造“大花园”点睛之笔——临安区“五水共治”侧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2 09:29   

顾兆明/摄

章国华/摄

    帅新亭/摄

    在诗人的笔下,小城临安是一幅多么美丽的图画!从杭州一路往西,首先进入眼帘的就是烟波浩渺、鱼翔鹭飞的青山湖风景区。还有那“大树华盖闻九州”的天目山,峭壁奇峰、瀑布飞流的清凉峰这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是吸引了无数游客蜂拥而来。行走于美丽的临安,静品山水之美,细味“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韵致,真能让人流连忘返,忘却都市的喧嚣与烦恼。

    这一切的盛况,除了得益于临安本身山美水美的天生丽质,更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对于“五水共治”的战略目标不敷衍、不缩水、不浮夸;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有步骤、分阶段地打赢的一场场“治水”攻坚战。

    “绿水青山”才是我们的聚宝盆

    11月10日是星期五。下午五点,平日住在临安市区照顾孩子读书的甘元荣接了孩子就急匆匆地往家里赶去。原来她的家就在太湖源镇指南村。指南村是以“红叶”著称的杭州市首批特色小镇。甘元荣从前年开始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乐,虽然她因为要兼顾孩子读书,农家乐只在周末营业一下,但是网上定房的客人多得让她应接不暇,每月的收入不菲。

    甘元荣说:“我们村里的农家乐已经有50多家了,生意好的人家一年收入可以多达上百万呢,像我们村的人均收入基本上都有四、五万呢。”最早开起农家乐的朱文校说:“刚发展旅游业的时候,大家只顾眼前利益,滥排滥放之下,原本山明水秀空气清新的指南山水变黑了,空气变臭了,游客也就不再愿意来了。实行‘五水共治’之后,我们太湖源的环境又恢复了‘青山绿水’,游客们又回来了。”朱文校由衷地说,“经过这些教训,大家才真正地体会到了,绿水青山才是我们的聚宝盆,好山好水才是我们的命根子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帅新亭 聂峰 王燕 钱冰冰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