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小区里安全隐患消除了 居住环境的品质也上升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11:05   

    流动人口和居住出租房屋专项整治,拆除、整治违规分隔出租房3414套

    图为违规出租房拆除现场。

    开栏语:2017,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与压力同在的一年,也是开发区各部门凝心聚力、埋头苦干的一年

    这一年,在“三次创业”号角的指引下,各单位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构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转型升级为核心、产城融合为支撑的发展新格局。

    这一年,开发区在提升城市品质、整治环境面貌、深化文明创建、发展创新创业、推进招才引智、改善民生配套等各方面动作不断,亮点频频。工作成效固然有目共睹,但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才是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源源不断的动力所在。

    本报今起刊发系列报道,盘点这一年开发区各项工作举措和经验得失,这一份诚恳的工作答卷,期待您的检阅。流动人口和居住出租房屋专项整治,拆除、整治违规分隔出租房3414套小区里安全隐患消除了居住环境的品质也上升了

    一间房子分割成七、八个小房间,厨房、阳台、客厅住的全都是人,房间内电线乱拉乱接……像这样违规分隔的出租房,曾经在下沙沿江各小区里很常见。

    现如今,再次跨入这些小区,你会发现这些违规分隔的出租房全都不见了。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小区的房价、租金涨了,环境更整洁了,各类矛盾纠纷和发案量也大大降低了。

    这样的变化,正是开发区开展的“流动人口和居住出租房屋专项整治”行动带来的。

    5000余警力集中清查50余次

    拆除、整治违规分隔出租房3414套

    年初,按照开发区环境综合大整治工作统一部署,公安分局以群众反映最强烈、治安消防安全隐患最突出的违规分隔出租房作为切入点,始终坚持宣传有章、工作有法、保障有力、整治有效的工作思路,通过对老旧小区、违规分隔租房、违建出租房、空地内违建棚户及拆迁遗留户为重点,彻底清理各类治安隐患,完成一批重点小区门禁系统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流动人口规范性管理。

    在整治行动中,分局坚持领导包干、打击震慑、集中攻坚的思路,抓责任、抓实效,全面掀起了流动人口和居住出租房屋专项整治行动的高潮。由20余名处级以上干部分片包干治安负责、工作难度较大的社区,全面负责社区整合工作,并多次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全警动员、压实责任;同时不断强化信息流转,牵头房产监察大队、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并联动街道、社区同步开展行动部署,强化“两网融合”协同作战,收到良好成效。

    据统计,整治行动中开发区公安分局共组织警力5000余人次,开展集中清查行动50余次,发放责令整改通知单2480份,拆除、整治违规分隔出租房3414套,查处、处罚违法房屋承租人、出租人857名。流动人员管理和群租房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居住环境改善了

    租客与房东都受益

    今年2月16日上午,在伊萨卡小区浩泽园3幢的一套违规分割出租房里,二房东刘涛涛带着几名工人,抡着大锤敲下了拆除违规分隔出租房的第一锤。

    一年的时间快过去了,上周五下午,记者在伊萨卡小区再次见到了他。刘涛涛说,他做房屋转租生意已经6年多了,曾经手里最多时有30多套出租房,遍布在沿江的各个小区,其中仅伊萨卡小区就有10多套。“我们把房子租过来,想赚钱肯定要多隔出几间来,这样才能多赚钱。”他说,在最初得知要整治违规出租房时,其实是抱着侥幸心理的。

    “之前也说过要整治,但拖一拖就过去了,刚开始社区民警找我,我也没当回事,想应付过去就算了。”不过,在社区民警的多次约谈教育下,刘涛涛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下定决心配合整治工作。“这边伊萨卡社区的民警刚找我谈过,那边好几个小区的社区民警都来找我,我就知道这次是要动真格的了。”

    刘涛涛坦言,虽然违规分隔出来的房间都被拆除了,但他的收入并没有减少多少。“以前一个房子七八个房间,一个月租金只有500多元,现在房间少了,租金却超过了800元一个月。”

    同时,房子里的租客少了,需要刘涛涛操心的事更少了,管理起来更省心了。“人多,矛盾也多,像什么早上抢卫生间、上完厕所没冲、你把垃圾扔到我门口、你用了我烧的热水,每天都有租客闹到我这里,喊我去处理。”现在,房子里住的人少了,住宿条件也上去了,租客间的矛盾也少了。

    同样,对小区变化感受深刻的还有居民王大妈。“之前,我楼下就是出租房,住了将近10个人,每天晚上都吵得人睡不着,还有人在阳台做饭,油烟全部飘到我家阳台,衣服都没法晒。”

    而现在,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出租房存在的治安消防隐患全部消除了,困扰她的问题也不见了。“现在小区里,人少了很多,智慧门禁也按上了,感觉小区更干净了,也更安全了。”更让王大妈欣喜的是,小区环境的改善,不仅住得更舒心了,房价也跟着涨上去了。

    每天加班到晚上10点

    最多一天拆了20多套违规分隔房

    陈立军是伊萨卡小区的社区民警,回忆起当场的整治行动,他感受最深就是“累”。

    在小区警务室的墙上,现在还帖着整整两面墙的整治进度表。“上面全是我们摸排出来的违规分隔出租房,一共将近400套,每套房子拆没拆、拆了多少、有没有验收合格,每天我们都要对照记录。”

    一个月的时间里,要拆除400余套违规分隔出租房,陈立军深感压力巨大。每天他不仅要一个个联系房东、二房东约谈,还要上面核查违规分隔出租房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同时房子拆完后还要再检查验收。“每天都在加班,晚上10点多能回去,就算不错的了。”

    就这样,从最初的一天拆除2、3套,慢慢到一天拆除10多套,最后到一天拆了20多套。“那时候在小区里,一见面张口就是,今天拆了几套、还剩几套。”加班加点辛苦了一个月,小区共拆除了383套违规分隔的出租房,圆满完成了整治任务。“那时候,小区里每天拆出来的建筑垃圾,丢得像个小山一样。”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居民的理解和配合,让陈立军感觉到整治行动的意义。“每天,都会有居民过来反映,说发现了违规分隔的出租房,让我们去核实拆除。和他们聊天时,都说我们这项工作做得好。”

    陈立军说,整治行动的显著成果,也让居民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整治前,很多居民对小区里的违规分隔出租房虽然有抱怨,但更多的是习以为常。整治过后,小区的面貌提升了,居民肯定不希望再出现反复,一发现有苗头,就会主动联系我们。”

    为了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扼制违规分隔出租房现象,开发区加快了智慧门禁系统的建设步伐。“租户要办理门禁卡,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姓名、照片等信息,门禁卡的有效期也是和租房合同挂钩的,租在哪个房间、住了几个人,都能在系统上看得一清二楚。”陈立军说,目前智慧门禁系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年底前所有符合智慧门禁建设条件的小区将全部建设(升级)完成,实现智慧门禁系统全覆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渐 通讯员 邵岩 吴文俊 潘坪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