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九铁路试运行 从衢州出发2小时50分钟到九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8 10:21   

衢州站的站台上同时停靠着两列衢九铁路的试运行动车。

司机正驾驶D9719次试运行动车组行驶在衢九线上。

九景归一,天下通衢。浙江又一条铁路通车在望!

钱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衢九铁路年底具备开通条件,开化、常山将迎来动车时代。

昨天起,衢九铁路(衢州——九江)开始进行满图运行试验。设计时速200公里,从衢州出发,20分钟到常山,半个多小时到开化,2小时50分钟到九江。今后,浙江人民前往江西三清山、婺源、景德镇、鄱阳湖等地游玩将比目前更为便捷。

钱报记者昨天中午到了衢州站,登上试运营列车。从衢州出发,20分钟到常山半个多小时到开化,2小时50分钟到九江衢九铁路昨起满图试运行钱报记者体验沿线山清水秀

沿线16个站

全线开通倒计时

衢九铁路是一条设计时速200公里的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客货两用,东起浙江衢州站,西至江西九江站,途经常山县、开化县、上饶德兴市、婺源县、景德镇市、九江市等地,线路全长333.3公里,铁路沿线设16个车站。

衢九铁路上海局管段全长94公里,设杨林站、开化站(设在华埠镇上)、辉埠站、常山站、衢州共5个车站。

这段铁路于2014年1月开工建设,今年3月完成全线铺轨,5月完成接触网、信号等基础设施安装,8月17日正式开始启动联调联试、动态检测。

“联调联试就是在铁路开通运营前,采用检测列车等测试设备对沿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对发现的缺陷进行调整,直至各个系统以及整体系统满足符合高速运行及动态验收要求。”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说。

从11月16日零时起,衢九铁路进入为期一个多月的全线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衢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衢州出发20分钟到常山

半个多小时到开化

据了解,在全线运行试验阶段,衢九铁路上海局管段已经先后顺利完成多项运行试验,开展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救援演练等项目。在后续的满图运行试验中,衢九铁路上海局管段每天将组织开行试验动车组列车10对,验证动车组列车运行标尺和车站间隔时间,为制定完善、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提供技术依据。当然,这10对试运行车并不代表今后正式运行的列车安排。(注:以衢九铁路为例,试运行计划每天开10对动车,刚开始可能每天三四对,数量慢慢加上去,昨天起全部加满,按照10对来开,进行满图运行。)

昨天中午11点43分,钱报记者乘坐的D9719次试运行动车从衢州普速场三道出发,出站后随即驶入了衢九铁路——

仅仅20分钟后,动车组就到达常山站,停靠两分钟后,又启程前往开化。

12点15分动车抵达开化站。衢九铁路浙江段项目指挥部指挥长俞醒介绍,衢九铁路浙江段共88公里长,其中将近42公里是原有的衢常铁路改建而来。“衢九铁路浙江段桥隧比例较高,有28座隧道,长33公里,过了开化后,基本上可以说桥隧相连。”

12点35分,列车抵达德兴东站,这座车站是距离三清山最近的火车站,今后大家前往三清山可以在这里下车。

12点49分,列车抵达婺源站。以后去婺源看油菜花就可以更便捷了。

13点15分,列车抵达瓷都景德镇北站,喜欢瓷器的朋友以后可以坐火车去买买买咯。

14点25分,试验动车驶过衢九铁路鄱阳湖特大桥。大桥底下就是鄱阳湖,在座的不少乘客纷纷惊叹。钱报记者也特意掐了一下时间,列车在桥面上的行驶时间整整有三分钟。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吴崇远 通讯员 陶利平 许文峰 陈侃/文 记者 吴崇远/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