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东路下沙段栖息着近万只白鹭,美翻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8 09:59   

12月6日下午,省“三改一拆”办“四边三化”专项组组长王纳新带领省级“双百”创建考评验收组,对开发区省级精品示范道路的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评定和验收。

考核验收组一行对之江东路(下沙段)创建省级精品示范道路沿线环境状况进行检查,先后实地查看了沿江景观公园东区、20号大街与之江东路交叉口、沿江景观11号桥等处,并听取创建工作相关汇报,全面了解创建工作情况。

“好多白鹭,真漂亮。”在沿江景观11号桥上,考核验收组对或振翅或静立于水面的白鹭赞不绝口,并对开发区“双百”创建工作给予肯定。

今年,浙江省“三改一拆”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创建100条省级精品道路和100个省级精品入城口活动(简称“双百”创建),并从中评选出20条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和20个省级精品示范入城口。开发区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结合区里实际情况,全力开展之江东路(下沙段)的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创建工作。通过加快沿江景观公园、总部湾基地东侧景观公园等项目建设,累计投资7000多万元提升之江东路沿线绿化景观效果。同时在沿江景观公园大力开展“海绵城市”项目试点,提升之江东路及沿线整个区块的防涝能力。

据了解,之江东路(下沙段)沿钱塘江而筑,起于聚首路,止于德胜快速路,走向呈典型V字线路,全长14.7公里,沿江景观带绿化总面积约为150万平方米。全线划分为历史堤坝区、主题公园区、钱江观潮区、人文居住区和假日文化区五大功能区块,道路沿线植物等配置综合考虑了江景的视觉关系与道路功能布局的搭配关系。曾获“打造国内最清洁开发区示范点”、“杭州市区最佳道路绿地”、“ 杭州市区示范道路绿地”等称号。

之江东路(下沙段)在设计、建造以及管理上,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对下沙独有的临江护塘河水系及沿岸大部分植物进行了最大化的保护和利用,并与江面滩涂共同组成了面积约5.2平方千米的自然生态湿地。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栖息着近万只白鹭。

“之江东路(下沙段)充分利用了下沙地区的天然湿地资源,我们想通过深入挖掘钱塘江文化底蕴打造出独具开发区特色的原生态世纪大道。”开发区环境整治办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之江东路(下沙段)已成为毅行活动、自行车比赛等各类健身活动和赛事的绝佳线路。上周末,2017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就在这里开跑。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钱慧慧 通讯员 朱伟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