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研发“城市大脑2.0” 2000多个路口每两分钟自动巡查一次堵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8 07:19   

2017年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会议暨“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城市建设”论坛在杭开幕

本报讯 随着科技的发展,一座城市有自己的大脑,并不是异想天开的事情了。比如说,杭州,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城市数据大脑”。

“城市数据大脑”有什么用?

来看一个例子—— 

根据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分析140路监控视频发现,在浙江省人民医院门口,一度有交通混乱的现象,一天收到规律性报警最高达156次。

另外,省新华医院门口、小河路等,日报警次数也都在50次以上。

城市数据大脑,通过交通信号灯智能调控,再加上交警驻点执勤等综合治理模式,让这些交通乱点的交通状况马上大为改善。

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解决城市发展问题,建设智慧城市,杭州已经走在了前列。

昨天下午,2017年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会议在杭州开幕,会议的主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城市建设”。来自国内外100多个城市的4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城市数据大脑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

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在会上致辞,他说,近年来,杭州坚持以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发展为导向,以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和国际电子商务之都为目标,充分发挥杭州电子商务领先优势,成为全国率先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之一,先后启动了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安居等20个智慧城市示范试点项目建设。

每年10月杭州召开的云栖大会已成长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科技盛会之一,成为互联网创新创业的“风向标”。在去年云栖大会上启动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则被认为是对“智慧城市”这一概念的延伸。

对城市数据大脑,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运用,杭州市交警局副局长孔万锋举了一个例子。

一个城市要不要建快速路、高架桥?要建多少?这是城市发展中必须面对的问题,城市数据大脑可以给出最优答案。

“比如杭州,日交通量为116万,城市数据大脑分析发现,这其中59.264万由快速路承担。要知道杭州快速里程为185公里,只占杭州城市交通路网的1/10,也就是说在杭州,10%的快速路,承担了50%的交通量。所以杭州还要造快速路,而且要优先造。”

目前,杭州城市数据大脑2.0版本正在研发当中,孔万锋说,2.0版本将在全市2000多个路口,通过24小时、360度球形探头,每两分钟自动巡查一次堵点,给杭州交通时时体检。

当然,交通治堵只是城市数据大脑的起步。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说,数据大脑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未来将在城市治理、城市安全、医疗健康等社会全领域发挥基础性作用,“我们希望通过云计算+大数据资源+人工智能,推动杭州智能中枢的完善,最终让城市具有自我调节、自我完善、自我演进的功能。”

虽然,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到底会是怎么样的,现在可能谁也没有把握拍着胸脯说。但“城市数据大脑”必将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开出一条新路。

郑荣新说:“我们愿意做这个开拓者,也欢迎各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加入这个开放的平台,开发各种应用场景,进而向世界推广来自杭州的经验。”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城地组织)成立于2004年,宗旨是通过构建全球地方政府之间的联系网络,增进理解、促进合作,帮助地方政府应对各种挑战。组织包括112个国家的地方政府协会和来自95个国家的超过1000个城市。

世界理事会会议是城地组织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主要负责制定该组织的各项政策,并审议全体大会决议的实施情况。

杭州与城地组织渊源颇深,早在1998年就成为会员城市,并于2016年当选为世界理事会成员。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将参观考察阿里巴巴集团、智慧产业相关企业、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等,近距离感受杭州的历史文化与创新活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