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民英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8 06:13   

    第十三届杭州市十大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评选揭晓,12月6日晚,颁奖活动隆重举行。

    他们是道德模范,他们是平民英雄,他们是非常好人。对于社会而言,道德法则不可或缺,若说法则法治是航标灯的塔基塔身,那么道和德就是航标灯的灯光。

    这里有3人1团队的身份是教师,其道德光芒无愧于师道师德师范师魂。尤其让我感动感慨的平民英雄,是赴贵州支教已8年的老师杨明——

    杨明是一位80后的杭州帅哥,2008年7月他从西南大学毕业,先后在迪拜与杭州等地工作;2009年,他看到了一则关于赴川黔地区爱心支教的新闻,深深感动,于是决定离开杭州前往支教,从而成了黔西县观音镇景山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为期1年的支教结束,孩子们把周华健的《朋友》改了几个字送给他:“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一直有,不要走,您要留……”从此杨明选择继续留在贵州,做特殊困难地区的特岗教师,延续他的支教梦。

    爱有多远,支教就能走多远。支教老师就像美丽的绿绒蒿——那是“离天最近的花朵”。刚刚看过感人至深的微电影《绿绒蒿》,说的就是支教改变人生的故事。“绿绒蒿开了,你走了;绿绒蒿谢了,你来了;火塘边的诉说直到天亮,满山的绿绒蒿谢了又开了,漫山的思念一遍又一遍……”绿绒蒿是爱心花,是平民花,也是英雄花。孩子们最期待的就是,支教的老师、老师的支教,就像绿绒蒿一样,扎根于山区,扎根在他们心上……

    另一位让我深受感动的平民英雄是郎丽英。这是一户特殊的家庭:郎丽英的父亲患有肺结核及肺功能丧失,胞姐是聋哑人,胞弟因智障生活不能自理;后来她母亲又患了肺癌,于是她与丈夫一起回到了娘家,一住十几年。母亲被病魔夺去生命之后,郎丽英挑起家庭的重担;父亲病情加重后,住院治疗全靠她风里来雨里去照顾。父亲辞世后,她又将重心转移到了照顾聋哑姐姐、智障弟弟身上,继续既当“妈”又当“保姆”;她对公公婆婆的关怀照顾同样也是无微不至……郎丽英一家去年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没做过的不知其不容易。家是幸福的港湾,但如何在外来风暴袭击中保持平静,真的很难。喊一喊“为大众服务”的口号很容易,长时间坚持做好“为一个服务”挺不容易,何况是一家多名病人和残障人士。至爱亲情宝贵,良好家风可贵。郎丽英柔弱中的坚强,依靠的就是爱与亲情的支持支撑。有家有爱有亲情的人,是真正有福了!

    正在热映的美国动画片《COCO》(中译名为《寻梦环游记》),由迪士尼和皮克斯联合出品,说的就是亲情无价。影片感人至深,几乎没有人看了不泪目。把亡灵刻画得那么美那么感人,也只有这部动画片了!小男孩追寻音乐之梦,跨过鲜花之桥,误入亡灵世界,引出感人故事,带给众生启示:亡灵世界与人类世界链接的桥梁,就是亲情情感!影片告诉我们:家人最重要,亲情既是“月亮”,又是“六便士”。人生人生,其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除了这个世界,一定还有另外一个世界;死,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如果活着的人没一个记起已经辞别人间的你,那你就死透了,就抵达了真正的终极死亡……有了亲情之爱,死,是不存在的。

    被评为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的每个个人、每个团队,其核心精魂,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爱;用两个字概括,就是:大爱。亲情有大爱,社会有大爱,唯大爱能穿越死生,唯大爱才真正无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