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机器也能听懂“烦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7 19:36   

    法院就一定是肃穆、威严、刻板的吗?今天上午,记者走进杭州上城法院全新改造的诉讼服务中心,亮色柔型的沙发、绿色的植物、悦目的小花,温馨舒适的环境与记忆中的法院立案大厅反差明显。

    法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新诉讼服务中心就是以人情味为目标设立的,大厅还设立了便民、母婴、心理咨询等专门服务区块,配备复印机、饮水机、文具、老花镜、医药箱、常用文书样本等必要物品,相当人性化。

    今天上午,上城法院举行诉讼服务中心启用仪式暨“五室三站”公众开放日活动。上城法院还与北京天达共和(杭州)律师事务所正式签约,以浙江首个由律所出资整体入驻并承诺回避的模式,正式启动该所常驻法院律师调解合作项目。

    “许多人打官司都有各种各样的顾虑,怕麻烦、怕暴露隐私等等。”工作人员介绍,但在上城法院的新诉讼服务中心,负责接待当事人的不仅仅是法院干警,更有会听懂“烦恼”的一体化智慧诉讼服务系统,无需排队等号,可在智能终端设备上轻松完成自助立案、信息查询、材料转交、档案查阅……此外,诉讼服务中心设大立案专窗,全面开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延伸立案。

    这个新诉讼服务中心总面积达1100平方米,除了导诉、立案、调解、执行、信访等十大功能区块,还设有“五室三站”大调解平台。

    据介绍,“五室三站”是上城法院连同区司法局等多个部门,共同搭建的一个多元调解平台,包括道交、物业、医疗、家事、商事五个联调工作室,和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公证诉讼服务三个工作站。配合“五室三站”的调解工作,上城法院打造了“五尚”调解文化品牌,并创作了《五尚》《劝和歌》《调解五“思”三“占”》等作品,展现了崇古尚今、推崇和谐、讲究科学方法等调解文化思想内核。

    1-11月,“五室三站”的调解员共调解了1361起案件。通过“五室三站”,各方参与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正在形成,一批批案件成功在诉前得到快速化解。1-11月,上城法院诉前纠纷化解率18.97%,同比上升4.98个百分点。

    “五室三站”的调解员队伍中,除了抽调的年轻精干的法官助理外,还有专职、特邀人民调解员130多名,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各有所长,个个都是化解纠纷的行家里手!并且在这批调解员队伍基础上,上城法院又吸纳了专业的律师团队加入,给调解以更专业的把控。昨天,记者在采访时,上城法院律师调解工作室就在调解一起合同纠纷。

    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程煜峰介绍,这是全省首个由律师事务所出资,整体入驻上城法院开展调解工作的律师调解平台。合作项目期间,该所承诺不接受该院所有受理案件当事人的委托。“律师可发挥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优势,精准把握各方心理定位和需求,迅速找到纠纷解决方向,灵活选择纠纷解决方式,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程煜峰表示,律师调解可以说是高效解决纠纷的有力选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高敏 通讯员 尚法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