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成立投资企业协会党委 加强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党建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7 08:54   

昨天下午,开发区组织召开全区投资企业协会党建工作推进会,成立了开发区投资企业协会党委。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张义久参加会议并讲话。

开发区投资企业协会成立于1998年,是经杭州市民政局批准,设立在开发区内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杭州市3A级社团组织。目前协会共拥有会员单位196家,下设机械装备制造业、家电、电子信息、轻工、食品、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服务外包及文化创意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房地产、跨境电商等11个分会。近年来,开发区众多企业按照开发区党工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发展的理念,在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地探索,特别是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得到普遍提高,把党建难点做成了外资企业的亮点,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赢得了一些荣誉,涌现了一批好的典型。

开发区成立开发区投资企业协会党委,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商务部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以及省市委有关推进行业系统党建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有利于团结和凝聚职工,化解矛盾、理顺关系,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有利于组织和帮助职工,参与决策、集思广益,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有利于教育和锻炼职工,提高素质、增强技能,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取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

据了解,开发区规模以上的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189家,从业人数达96000多人,是职工群众比较集中的领域,聚集着一大批思想活跃、技术先进、勤奋有为的优秀人才,只有建立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才能做好他们的工作,更有效地把他们团结凝聚起来,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加强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党建工作,扎实抓好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党建工作,引导企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促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直接关系到开发区实施“三大战略”、推进“三次创业”的进程。

张义久在会议中指出,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党组织要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任务要求,增强改革创新本领,按照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向性”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促进外资和港澳台企业的健康发展。他强调,一要创新组织设置,扩大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二要创新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扩大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党建工作的影响力;三要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理念,激发外商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党员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四要创新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增强投资企业协会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外商投资企业党的建设水平。

开发区投资企业协会党委委员,各党(工)委分管领导,委办、组织部、经发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分局、总工会、团工委、妇工委分管领导,外商投资企业和港澳台投资企业党组织书记,企业负责人代表,企业党员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朱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