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下城、西湖、江干、下沙分区规划今起展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7 07:21   

西湖区:重点发展之江和三墩区块

加强南北两翼交通联系

核心定位:国际化示范区&最美城区

地铁规划:西湖区规划有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10号线,远期考虑将加密紫金港科技城、双桥、之江等地的轨道线网。

西湖区是杭州主城区面积最大的城区,一南一北的之江和三墩区块,发展相对滞后,这南北两翼是目前西湖区重点开发的区域。在这次分区规划中,也特别强调了这两个区块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均等发展。

在教育方面,西湖区近期重点推进的西湖大学、云谷公学、之江第一中学、之江一小、麦岭沙小学等都在之江和三墩;

在医疗、文化等方面,未来之江和三墩地区将新增之江医院、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三墩镇文体中心、省级文化城、三墩镇文体中心等。

交通方面,南北两翼交通联系,加强各大功能板块的互动也是规划重点。

目前南北两翼只有紫之隧道贯通,或者只能走绕城,接下去要结合留泗路、桐坞路等次干路,打通断头路,连接次干路,让南北连接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在特色小镇方面,西湖区一直走在杭州乃至全省的前列,未来西湖区将形成“两翼三圈六镇多园”的产业格局——

“两翼”是紫金港科技城、双浦新区;

“三圈”是黄龙商圈、蒋村商圈、之江金融港商圈;

“六镇”是云谷小镇、紫金众创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工创小镇、艺创小镇、云栖小镇; “多园”是“福地创业园模式”“蘑菇街创意园”等多个特色园区。

江干区:拟规划全新城市空中过街系统

打造遍布全区慢行绿道

核心定位:城市新中心、创新新天堂、国际新窗口、智慧新城区

地铁规划:有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9号线、中轴快线。总体来看,西部线网密集,东部较弱。

远期,2020年-2035年,城东新城、钱塘智慧城、笕桥、丁兰新城轨道交通水平将得到加强,计划建设轨道交通网络总里程约80公里,站点8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70%。

江干区是拥江发展的重点区域,可以说是全域拥江。

江干区规划打造遍布全区的慢行绿道系统,譬如之江路快车道下沉,上面打造大型江滨公园,人们可以直接走到江边。

而通过江滨绿道、白石港绿道、运河绿道、和睦港绿道、上塘河皋亭山绿道等50多公里的慢跑道和自行车道,沿途串联各个公园系统,把整个江干连接在一起,打造全新慢生活。

在重点商圈和主要商务办公区域,江干区拟论证规划全新的城市空中过街系统。

参考国际化城市的范例,在具有活力型的商务区增加花园式过街系统,增加业态互动。例如纽约的高线公园,这是一个将废弃高架路改造为空中走廊,增添各类绿化,沿线布置咖啡吧、甜品店等业态,连接各大商场,增添商业区活力。

而在写字楼密集的商务办公区,则着重于商务过街系统,譬如通过各类过街天桥,快速连接各写字楼。

停车方面,江干区规划了社会公共停车设施140余处,合计停车泊位约3万个。

并考虑逐步实施差别化停车政策,比如,将采荷、四季青等老城区划为适度限制区,一方面通过存量挖潜、错峰停车来增加社区机动车位,一方面也要通过加强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来降低小汽车出行需求;在东北部外围片区,在全面加强停车配建能力的同时,也要根据轨道交通网络覆盖情况,根据所处区位不同,制定差异化的停车策略;而钱江新城等城市新中心核心地带,将大幅提高公交出行比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周丹红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未来,你家周边会有哪些变化?会新建学校、医院、菜场吗?会有更美丽的公园、更洋气的商贸中心吗?出行会有地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