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冬·初霜·晴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7 06:29   

读者 里尔 摄

天气预报

12月7日(周四):多云,4℃—13℃,东南风2—3级;

12月8日(周五):晴,4℃—10℃,北风2—3级;

12月9日(周六):多云转晴,1℃—11℃,北风3—4级;

12月10日(周日):多云转晴,3℃—13℃,西北风2—3级;

12月11日(周一):多云转晴,3℃—11℃,北风3—4级;

12月12日(周二):晴转多云,4℃—12℃,北风2—3级;

12月13日(周三):多云,5℃—15℃,东北风2—3级。

本报讯 1.6℃,这是昨天杭州的最低气温。摆在真正的严冬,这个温度可以算是“高温”了,可在这个时节,它有着独特的意义——它为杭州送来了今冬第一场霜。

不少市民觉得,近两天大雾来袭,早晨都是白茫茫的一片,霜应该早就出现过了。其实不然,昨天的那场霜,是杭州市国家基准站在今年下半年来首次观测到的霜,是今冬标准意义上的初霜。

一般来说,杭州的初霜应该出现在11月中旬,可眼下已是12月初,初霜为何姗姗来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解释,今年杭州的初霜迟到,主要是因为今年杭州入冬晚了,而且到目前为止,杭州的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1.2℃。据了解,尽管昨天杭州的最低气温1.6℃未达到水汽凝点,实际上草面温度已低于0℃,因此,湿度较大的区域便出现了霜冻现象,花草、树叶的边缘挂上了雪白的霜,宛若镶上了一条银边。

霜冻的出现意味着冷空气的到来。近期天气晴朗,没有雨水侵袭,往后的日子,只有冷空气一波接一波地来造访,气温持续下降已成大势。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将持续晴好天气,早晚气温依旧较低,本周六最低气温在1℃左右,其余几天的最低气温在3℃至5℃。不过,只要不下雨,湿冷的感觉就不会太明显,中午的阳光洒在身上,还是能感受到一丝暖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丹萍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