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公交出行更便捷加强地铁接驳、优化区域线网、升级定制公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7 06:25   

    日前,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11月底,杭州公交已经完成了年内新辟16条公交线路、优化40条公交线路走向的任务。

    今年,杭州公交在加强地铁接驳、完善区域公交配置、打造互联网+定制公交等方面,不断对公交线网进行优化,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

    公交地铁接驳顺畅

    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今年以来,杭州公交以社区微公交为载体,积极打造支线公交运营网络,强化公交与地铁站的换乘,在地铁站周边开通、优化了多条社区微公交,加强与地铁的换乘,真正实现了公交换乘地铁的“B+R”模式,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地铁时代,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公交接驳的作用,杭州公交也有一些窍门。比如尽量将站点设在小区正门口,以及调查跟踪共享单车的流向。

    今年6月30日开通的公交286B线,让西溪西及仓前片区的居民快速接驳地铁2号线。公交一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追踪新线运行情况的过程中发现,有大量的居民骑共享单车从西溪北苑一带出行,在考察了道路通行情况后,增设福鼎家园、双港廊、西溪北苑北、文一社区、河渚桥站点,把这部分的客流吸收过来,每天的客流量因此从1000多人次增加到了3000多人。”

    区域公交不断完善

    填补出行空白

    位于杭州城北的丁桥长睦板块,近年来,入住率不断提高。2016年11月,杭州公交将原本从焦家村开往石桥的125路优化延伸,开进了长睦公交中心站,填补了该板块的公交出行空白。

    在年初一次进社区调查公交满意度的过程中,公交五公司得知,长睦板块内的长睦锦苑、胡家村多个小区,入住率已近80%,因此,又新增了长睦锦苑、胡家村和郭家庄三个站点,让小区里的居民出行更加方便。

    截至目前,杭州公交在全市范围内,启用了7个公交首末站,在建6个。如位于运河天地旁的小河路公交站、丁桥第三福利院旁的龙居寺南公交站、下沙南区的下沙秋潮路公交站等,缓解了周边居民的“出行难”问题。

    心享巴士广受好评

    “互联网+”定制公交成未来趋势

    9月11日,杭州定制公交升级版——“心享巴士”1号线正式上线。3个月过去了,“心享巴士”已经开通了两条正式运营线路,四条征集线路。

    记者从杭州公交了解到,截至11月底,总乘车人数为632人次。平均运行时间40分钟,相比同线路走向的普通公交车286路缩短15—25分钟。

    利用大数据平台“应需而生”的“心享巴士”2号线于10月9日正式开通。它满足的是大学生不同校区间的通勤需求。2号线从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城市学院)开往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全长9公里,全程不设站,一站直达。截至11月底总乘坐5651人次,日均145人次,大大高于1号线的乘坐人次。2号线在吸取1号线的经验上又推出了线上订票和线下直接刷支付宝支付相结合支付办法,使支付手段更加灵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