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闭幕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跃居全球第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6 07:06   

城市数据大脑为未来铺路

这个观点和滴滴出行CEO程维不谋而合。他算了一笔账,北京有2000万常住人口,有500万辆汽车,但这些汽车在被购买后只有5%的时间在使用状态,为了处理那95%的闲置时间,需要提供700万个车位,“所以,是不是每个人都应该像拥有手机一样拥有汽车?”

他觉得,未来可能有新的形态出现,就像坐公交一样,人到了目的地下车,汽车继续走,晚上再到充电中心集中充电。“十年以后,将有超过50%的汽车是为分享设计。”

想要实现这样的设想,就需要为这些汽车提供一颗熟悉各种交通状况的智慧大脑。“交通其实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现在人类可以轻易地上天下海,但就是解决不了拥堵问题。”郭海锋说。

去年,杭州着手搭建“城市数据大脑”,将“智慧治堵”作为先导项目。在银江股份、阿里巴巴等企业的帮助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杭州城市预警指数达到-1.55,拥堵整体缓解趋势最高,特别是西湖区,拥堵缓解最大,高峰指数下降15.5%。

这其中,银江自主研发的城市大脑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郭海锋举了个小例子,原先一个路口遇到突发性的拥堵,只有三年以上经验的交警大队民警才能对区域内的路口信号进行统一调整,以缓解拥堵状况。这种处理方式耗时长,容易错失最佳决策时机。现在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辅助下,只要熟悉数月,哪怕只是普通民警,也能迅速做出决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持续三天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落下帷幕,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嘉宾出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