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闭幕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跃居全球第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6 07:06   

数字经济即将改变百年汽车工业

私家车将退出历史舞台?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闭幕 新华社发

昨天,持续三天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落下帷幕,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嘉宾出席大会。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充分反映了目前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各国发展诉求。

大会首次对外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网络零售全球居首。浙江的全国互联网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广东。

私家车将退出历史舞台?

在乌镇,中外互联网大佬谈得最多的是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改变。在阿里巴巴CEO张勇看来,数字经济就是实打实的实体经济,是互联网的思维、技术和实体经济发生的化学反应。

出身制造业,试图用大数据改造物流业的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更是直接地表示,数字技术服务生产制造的时代正式到来,“现在中国制造离智能制造还太远,中国制造2025是主攻方向,但时间不多了。”

这些年,数字经济已经给零售、出版、通讯、物流等行业带来深刻的改变,下一个被改变的会是哪个行业?从互联网大佬们的表态来看,答案很可能是汽车。

从1913年福特发明汽车流水线至今,汽车工业经历了上百年的发展,但从未经历颠覆式变革。现在,随着新能源、新技术的密集到来,汽车工业离剧变的临界点越来越近了。

最先到来的改变就是驾车方式。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已经明确透露,明年百度无人车将实现量产。这两天,他在乌镇还展示了百度无人车疲劳驾驶监测系统,用人工智能保证司机安全驾驶。

但这还不是科技公司的大佬对未来汽车的全部想象。昨天,银江研究院副院长郭海锋就提出一个预测:未来私家车将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因为整个汽车行业将变成服务业,每个人不一定要拥有一辆车,只要有相应的服务能解决出行问题即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持续三天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落下帷幕,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嘉宾出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