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很怪的外来有害生物 还好被“国门卫士”截住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5 16:58   

    12月4日,浙江检验检疫局对外通报,该局空港保税物流中心近日从一批德国进口的机器设备中一次性截获了豚草、栎红天牛、瘤鞘薪甲、小杆线虫(木托盘中分离)等8种入境有害生物,创单次截获历史新高。

    这些有害生物中,豚草为高度危险的检疫性有害生物;瘤鞘薪甲和栎红天牛为大杭州首次截获,前者在国内尚未分布,对储粮、林木等具有严重危害,后者也是重要林木害虫,对鹅耳栎、七叶树、榉树等珍贵阔叶树危害较大。该局已按规定对这批货物和集装箱实施了检疫除害处理,确保有害生物不扩散传播。

    据了解,我国已确认540多种外来入侵生物,其中大面积发生、危害严重的多达100多种,包括目前遍布江南、被称为“生态杀手”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葫芦等。外来有害生物在外贸进出口中传入传出,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货物、集装箱、木质包装以及新兴起的跨境邮寄等等。

    近两年来,外贸进口进入快速发展期,今年前三季度,杭州萧山区(不含大江东)进口总值121.39亿元,同比大增37.4%。随着外贸进口特别是跨境电商保税进口的快速发展,境外有害生物“趁虚而入”的几率也有所增长。为有效防范境外有害生物入侵,保护钱江南岸的青山绿水,浙江检验检疫局自2016年起就进一步加强入境检疫力度,尤其是加强进境木质包装、进境集装箱和进口货物的检疫查验,两年来累计截获了60多种次境外有害生物,包括在省市首次截获的重大检疫性有害生物境扶桑绵粉蚧、红火蚁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刘毅 万志伟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