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12月,杭州为全市市民送上一份“法治大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5 16:53   

    冬日的杭州,连续4年因为法律服务而变得温暖。

    12月4日,杭州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第四届“法治惠民服务月”活动。你有法律需求,我有暖心服务——这个12月,我们继续相约。

    从2014年开始,杭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在每年的12月,都会为全体市民送上一份“法治大礼”。

    去年12月,36支公共法律服务小分队每周末深入全市240个重点村、社区,提供贴心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法规;杭州市首批27项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目录向社会发布,涉及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四个大类,让法律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可评价;建成运行的“杭州市公共法律服务网”,同步配套手机客户端APP“杭州法律服务”,加上“公益律师快线”“法律援助办案网上系统”“支付宝微信公证办理系统”,市民群众只需按动手指和鼠标,就能轻松获得便捷、优质、贴心的法律服务;联合市律协面向全市6000余名律师,经过3个月努力,评选出十大影响力案件,集中展现了杭州市律师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推进法治杭州建设做出的特殊贡献。

    今年初,杭州市司法局“法治惠民服务月”活动从全省众多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2016腾讯区域影响力排行榜民生飞跃奖。

    今年12月,杭州全市司法行政人再次集结。这一次,他们喊出的口号是:使命和担当,法律服务在行动。

    那么今年的“法治惠民服务月”期间,都有哪些看点呢?我们为大家梳理了“导览图”,选择你的“菜”,关注起来吧!

    看点一: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村)”活动

    时间:贯穿12月

    各区、县(市)司法局将在此期间,组织专业团队为社区(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答、法治宣传等公共法律服务。

    看点二:举办“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二届“十大律师先锋”之新锐律师颁奖晚会

    时间:12月4日晚

    4日晚上,杭州电视台对第二届“十大律师先锋”之新锐律师颁奖晚会进行了现场直播。想要了解更多细节,扫一扫本版栏目报花,“杭州司法”微信号里,给你惊喜。

    看点三:举办杭州司法行政系统开放日活动

    时间:12月12日

    这是杭州市司法行政系统首次组织“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神秘的监狱、戒毒场所,究竟是怎么样的?律师和公证员们,平时是怎么一个工作状态?就在12月12日,统统秀出来给你看!

    看点四:开展法律援助惠民便民系列活动

    时间:12月1日-12月15日

    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是响当当的“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平时的服务细致周到一如既往。在“法治惠民服务月”期间,杭州市援助中心将组织法律援助律师走进监狱、戒毒所,解答法律咨询、开展法律宣传,提供法律服务。

    看点五:为70岁以上老人预约免费办理遗嘱公证,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小额继承公证免费办理

    时间:贯穿12月

    这一个月里,全市公证机构将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预约办理遗嘱公证(限首次办理),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去年的惠民月,享受这项优惠的“起步线”是80岁,今年降低到了70岁。平时办理一个遗嘱公证需要400块钱,只要在这个月预约的,都能免费办理哦!怎么找到全市公证机构清单和联系方式呢?关注“杭州司法”微信号发布的公告,你想要的信息,里头都会有。

    看点六:举办民生类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时间:12月9日(司法鉴定),12月10日(公证),12月16、23日(律师)

    邀请公证、司法鉴定领域的专家为市民群众开展公证、司法鉴定知识专题讲座,普及公证及司法鉴定相关知识。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办有关社会热点民生事项的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孩子出国留学,怎么办涉外公证;亲子鉴定怎么做;离职跳槽要注意什么……保证好听又实用。12月9日和10日上午10点,司法鉴定和公证的两场讲座会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讲;12月16日、23日举办的是“跳槽那些事儿”劳动法律知识讲座和债券债务法律讲座。

    看点七:组织媒体记者人民调解采风活动

    时间:惠民月期间

    将组织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报道、宣传我市人民调解员和人民调解工作。想知道“和事佬”们调解过哪些有意思的纠纷,和调解背后的奇葩故事吗?关注我们的报道,浙江法制报记者会带你去看。

    想要了解以上各项活动的参与方式和咨询电话,敬请关注“杭州司法”微信公众号(扫一扫以下二维码直接关注)以及杭州市司法行政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陈岚 通讯员 吕炜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