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多年前的“糖狮印”首次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5 10:44   

在上周举办的淳安县中洲镇札溪村“九相公”民俗文化节上,一副由南宋度宗皇帝御赐的“糖狮印”首次公开亮相。

札溪村有着传承千年的“九相公”民俗。据史料记载,“九相公”的真名叫汪献,是唐朝“越国公”汪华的第九个儿子。汪献一表人才,随父亲为唐朝立下过赫赫战功,18岁时已名满朝野。

有一次,汪献受邀与唐太宗对弈,竟连赢三局,唐太宗不由得发出感叹,今后天下可能就是他的了。汪华听闻此事,忍痛杀了汪献以保全家族。爱才的唐太宗对此痛心疾首,遍寻天下沉香木,命工匠打造了汪献的雕像,置于宫中供奉,后又被历朝皇帝追封,“九相公”便由此而来。

南宋咸淳八年(公元1272年),度宗皇帝的妹妹淑贞公主招札溪村十七世祖吴思义为驸马都尉。驸马爷吴思义随淑贞公主回老家省亲,公主三次请求度宗皇帝要把“九相公”像带回札溪。

于是,度宗皇帝把皇宫内府的“九相公”像赐给淑贞公主,同时还赐给公主和驸马大量的省亲礼品,其中有一件“糖狮印”,就是做“丁粿(米粉做成的一种点心)”用的印板。

虽然每年淳安的“九相公”庙会上,沉香木镶金的“九相公”都会“现身”,但“糖狮印”却从未向外展示过,今年是首次亮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姜维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