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谁在给杭州建城市数据大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5 08:26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于今年1月23日成立,6月5日开始正式运行。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门?成立这个全新单位的意图又是什么?前不久“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有关通知,公众才对其机构性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有了初步的了解。

昨天,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召开了首次新闻发布会,对推进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数据归集共享等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这个“年轻”的正局级单位,低调的背后做了大量工作,这些工作都与市民和企业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

借着这个机会,钱报记者为你解密这个杭州市正局级单位。

掌门

神秘当家人,技术工人出身

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荣新,49岁,技术工人出身,在制造业企业、中心城区和杭州市经信委分别工作过9年。他的前一个岗位是杭州市经信委副主任,分管信息产业,负责与阿里巴巴等30家大企业战略合作。

在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的专访时,对自己部门肩负的职能,他觉得:“数据资源”不等同于“大数据”。大数据就像图书馆,静静地呆在那里;而数据资源相当于杭州的国土资源局,是把数据当做一种资源,就像土地一样。

对自己部门肩负的职能,他说:“对政府而言,数据资源是放大镜,也是望远镜。它能让政府为更多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且成本更低廉。它使政府从被动应对变为主动作为,从根本上转变政府治理模式。”

而昨天,他并未出席发布会。

职能

打破信息孤岛,主要做三件事

人的一生要办多少各类证明?有人统计过:至少150个。

房产证明、户籍证明、计生证明、亲属证明……循环往复,互为前置,要办后面的,得先证明前面的,直到闹出“证明我妈是我妈”的笑话。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范永晨透露,目前,全市61个市一级部门和34个市直属企事业单位,共建有信息系统899个、数据库627个、数据库表60余万张,彼此之间互不联通,甚至相同部门之间也是如此,如人社、城管等大部门都有30多套系统,系统之间的信息也不能完全共享。群众办事自然要跑多个部门打多个证明。

因此,位于钱江新城市民中心A座4楼的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重点突出的是三方面的职能:

一是全市政务、公共数据资源登记目录制定、归集管理、共享开放;

二是建设城市“数据大脑”,以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城市治理能力提升;

三是统筹全市政府系统智慧电子政务项目和数据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绩效评估。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通讯员 孙茂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