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整体缓解趋势居全国榜首 杭州:五年治堵转化为群众获得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4 11:56   

干净漂亮的支小路

    普惠之城

    93.6公里轨道网络带来新期待

    如果说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大提升,让杭城“血脉齐通”,那么公共交通优化、交通管控措施升级等,更是让杭城治堵工作的“内功修为”大幅长进。

    五年前,地铁走进杭城百姓的生活中,从此,人们对地铁生活的期待值,就成了杭州地铁建设的新目标。五年间,轨道交通建设成为治堵的重要抓手。

    因为地铁2号线西北段的开通,因工作常年往返于萧山和杭州主城区的市民张林吉每天可以多睡半个钟头,“原先就算自己开车,也要一个多小时,现在从家到单位,40分钟就够了!”

    伴随着地铁1号线,2号线东南端、西北段一期,4号线首通段地铁线路的相继运营,杭州地铁网络成环成网,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据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地铁2号线西北段沿线的地面道路,早晚高峰车速提高4%~13%,包括余杭塘路、文二路、庆春东路、解放东路、莫干山路、凤起路、湖墅路等。其中最明显的为余杭塘路(西-东),高峰平均车速比开通前提升约13.0%。

    截至目前,杭州共建成93.6公里轨道交通网络,未来,地铁轨道将往更多方向蔓延。根据《轨道交通五年攻坚计划》,2022年亚运会前,杭州要建成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总里程为44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优化公共交通出行,是杭州治堵工作重要的一环,与轨道交通建设并行建设的,还有公交基础设施与综合交通枢纽。

    钱潮路公交站等16个公交场站和地铁江陵路等9个停车场,都设有换乘停车场;杭州东站枢纽目前已实行零换乘,公共交通分担比例高达96%左右,成为“华东地区群众最满意的现代化枢纽车站”。

    五年间,杭州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与竞争力。早晚高峰段,无论是等待公交的时间,还是公交车的速度,都令人惊喜!这得益于“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杭州主城区公交客运量从2012年底的325万人次升至2016年底的414万人次,2016年底公交分担率提升至39.4%。主城区常规公交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比率达到100%。

    “小红车”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杭州市区公共自行车总规模达到8.42万辆,服务点总数接近3500处,租还车时间可至24时,高峰期市民平均租车率和还车率均在90%以上,实施移动互联网租车、在线支付、扫码租车等服务举措,是全球公共自行车发展前列城市。

    小客车总量调控和错峰限行的“双限”政策,是杭城治堵打出的一套“组合拳”,效果明显。自2014年实施以来,杭州车辆年增长数为之前的三分之一。

智慧交通

    智慧之城

    治堵工作转为幸福收获

    放眼杭城,路网畅通四海,公交普惠全民,治堵工作化为了杭城百姓眼见为实的幸福,也影响着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格局。

    杭州市民是治堵成果的受惠者。因为地铁2号线西北段的存在,让杭州主城区每个早高峰减少了3000辆车,超半数的乘客也因此可以多睡20分钟;因为快速路网的存在,让杭州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不过是一座高架的距离。

    2016年浙江省治堵办对公交乘客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杭州公共交通总体乘客满意度为87.5% 。五年来,随着骨干交通网的打造,杭州主城区轨道直接服务人口增加一倍,29%的市民十分钟可步行到最近的轨道站点,家门口公交越来越方便;高峰快速路高峰车速平均提高2%~5%,通勤交通更通畅,市民的早高峰通勤不再是“人在囧途”。

    杭州市民也是治堵工作的参与者。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经成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而在去年,因一张雨中向斑马线前让行司机竖大拇指点赞的照片,杭城公益达人张能庆和女儿成为了“网红”,竖大拇指也成了杭城斑马线前的新风尚。

    改变不仅于此。

    通过“无车日”“公共交通周”“公交企业开放日”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低碳出行,公交出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杭城大大小小的路口、地铁站里,都有志愿者在维持秩序坚守岗位;地铁列车前先下后上、公交首末站排队上车已蔚然成风。

    杭州治堵将文明和畅行叠加在一起,自2015年起每年推出“文明·畅行”系列活动,让“文明交通天使”引导更多人摈弃交通陋习,并且评出年度十佳治堵金点子、十佳治堵方案、十佳治堵能人、十佳交通服务标兵和十佳文明交通天使,提升全社会交通文明意识。

    通过各类媒体宣传,“携志愿之手,与文明同行”“小小交通安全官”等各类文明交通志愿活动,还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人人参与交通治堵工作的良好氛围。

    作为走在全国先列的智慧之城,杭州治堵工作管理升级,拥抱“互联网+”。

    杭州积极试点大数据治堵,建立了与阿里巴巴的城市大脑数据共享与合作机制,开展运用大数据治堵的研究研发工作,并提升非现场执法设备覆盖率,彻底挤压交通违法行为存在空间。

    这五年,杭州这座城市正在朝着越来越快、越来越畅的目标快速前进,城市新格局也由此再度丰满。

    早高峰的地铁上,拎着电脑包的上班族挤满车厢,他们从家奔往创造希望的地方,成为杭城发展最厚重的基石。

    驱车贯穿城北的石祥路高架,向下望去,那些看似不起眼的房屋里也许正在孵化奇迹:杭州拥有众创空间超过100家,就业人数4万多人,成为推动杭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由紫之隧道串起的“最西一纵”快速路,将滨江与“城西大走廊”联结起来,在地图上划了一个圈,将梦想小镇、未来科技城、紫金众创小镇等杭州炙手可热的新名词包揽在内,串联起无数创客梦想栖息的地方。

    杭州这座“东南形胜”的古老新城,正踏上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的新征程。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佳妮 金敏莉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