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整体缓解趋势居全国榜首 杭州:五年治堵转化为群众获得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4 11:56   

    2012年11月24日,伴随着浙江省首条地铁——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全省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程同步启动,正式打响五年治堵攻坚战。

    五年时光转瞬即过。作为治堵攻坚战主战场,杭州紧紧围绕“两个明显”的总目标,标本兼治、长短结合、铁腕治堵,坚持“规划引领、设施建设、公交优先、秩序严管”,努力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如今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阿里云、摩拜等机构,共同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各地治堵效果初显成效,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拥堵趋向平缓,特别是杭州,再次稳居“拥堵整体缓解趋势最高”榜首。

德胜高架

    幸福之城

    拥堵整体缓解趋势全国最高

    多年前,杭州曾被称为“堵城”。快速路快不起来,供需的严重不平衡,曾使杭州道路交通喘不过气。

    但伴随着“双限”政策的实施,交通基础建设的逐步完善,杭州治堵大计稳步推进,终于在今年迎来丰硕成果。

    2016年年底,杭州就在《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被评为“年度治堵典范之城”。从“堵城”到“治堵典范”,背后是杭州城市基础交通建设不断完善、城市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大数据”治堵初见成效的改变。

    2017年1月10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正式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提出,同比2016年,全国45个主要城市中有82%的城市拥堵加重,杭州却是这其中的一股清流——拥堵城市排名下滑4位,拥堵趋势下降4.94%,是全国拥堵缓解城市中的No.1。

    而这次高德的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拥堵预警指数”概念。该指数是用来衡量和判断城市未来交通拥堵变化趋势和规律,指数越高表示在无外因条件下城市拥堵加剧的趋势越大,反之则越小。

    目前,从全国45个城市拥堵预警指数来看,79%的城市拥堵同比持平或下降,全国拥堵趋势开始放缓。其中杭州城市预警指数达到了-1.55,拥堵整体缓解趋势最高。

    从杭州的大数据来看,今年第三季度杭州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余杭六大城区中,西湖、拱墅、下城三大城区交通拥堵有所缓解,尤其曾是拥堵重灾区的西湖区,拥堵缓解最大,高峰指数下降15.5%。

    摘掉拥堵“重灾区”帽子,并非一蹴而就。杭州西湖区在交通方面的利好不少,虽然文一路地下通道正在施工,但是紫之隧道、地铁2号线西北段(古翠路站-庆春广场站)的开通,不仅让城西的交通解压不少,也让这个城市的出行格局发生了变化。

    这是杭城治堵五年的一个缩影。当大交通格局基本构建、大公交体系持续优化、大数据治堵深化建设,今年成杭州交通治堵的攻坚之年,亦是杭州第一个五年治堵计划的收官、收获之年。

快速公交站

    品质之城

    五年建成128公里快速路网

    行路难,对在杭州三墩西湖科技园上班的刘涛来说,曾体会深刻。他的家在丁桥上东明筑小区,家和公司之间直线距离在20公里左右,但要找出一条快速往返的路,很难。

    然而伴随着石祥路高架开通,刘涛下午5点20分出公司大门,半个小时就能到家。当他打开家门,两岁女儿挪动着小脚欢天喜地扑到他怀里,因为通达道路所带来的幸福感,瞬间满溢。

    这五年,杭州共建成128公里“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打通了连接主城东西、南北的紫金港路—紫之隧道、留石快速路、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等多条大动脉,杭州主城区与下沙、余杭、萧山三个副城的快速通道已基本建立。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对几条快速路进行了跟踪分析,自机场快速路、留石快速路、紫之快速路等陆续开通以来,杭州城东、城北、城西的出行更为便捷,承担市区整体流量的作用也明显增强。

    经测算,目前杭州市区快速路以占路网约6.5%的里程,承担了城市道路全网约20%-30%的交通流量,其平均车速比地面主次干道快65%以上。

    也正是这些四通八达的快速路开始发挥“吸流”效应,使杭州市区的交通拥堵有了一定的改观。

    快速路网是杭城的“主动脉”,而这五年杭州建成的122公里主城区主次干路,则是打通局部地区的交通网络。

    目前,杭州主城区主次干道建设已基本完成,促进了三墩、之江、城东新城、下沙、城北、滨江等区域和主城之间的联系。市心路是杭州萧山城市“第一路”,不仅路面拓宽,颜值也大增;位于杭州城西的学院北路分流周边主干道的车流量,缓解拥堵现状。它们是城市交通的“小血管”,把通畅带到每一位市民家门口。

    回望过去,杭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机,因G20杭州峰会的召开,城市进行有机更新。在G20杭州峰会之前,杭州共完成城市入城口门户整治33项、城市道路整治和街容环境提升项目264个、各类道路整治2334条、清除整合11548处标识标牌杆件,拆除555处影响景观和行人通行的灯箱式路名牌,标线漆画50万余平方米,按国际化标准对公交场站、候车亭等公交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改造。

    更多细节在不断完善中。这五年,杭州累计建成支路约89.8公里和各类人行过街设施30处、打通断头路40条,极大地优化了城市路网结构。

    杭州还在全国率先开展“老居住小区交通综合治理”,惠及百姓约26万人,停车泊位数从原来1.1万个增加到1.82万个。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佳妮 金敏莉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