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景区告别泔水车 率先在全市基本实现餐厨垃圾统收统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3 07:31   

昨天一早,市环境集团的一辆绿色餐厨垃圾车沿着莲花路慢慢行驶,到一个固定的点位就停车,两位穿制服的工人把附近餐饮店推出来的餐厨垃圾往里装,处理完再开往下一个点位。

这种餐厨垃圾统收统运模式在西湖景区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

最近,西湖风景名胜区正式发布,西湖景区规模型餐饮企业、农家乐餐厨垃圾已基本实现统一收运,这意味着今后泔水车将不会在西湖景区出现,西湖景区将率先在全市实现餐厨垃圾统收统运全覆盖

几乎天天有市民、游客在西湖景区吃饭、喝茶,你有没有想过这些餐厨垃圾去了哪里?环境集团直运公司上城(景区)分公司经理孙譞侃说,以前大都是混入景区居民的生活垃圾桶里了。

西湖风景区范围内有常住户5400多户、暂住人口17000多人,区域内还有420多家不同规模的餐饮店,其中300多家属农家乐性质。

一直以来,农家乐大都跟居民的庭院“混”在一起,所以餐饮店、农家乐老板习惯性地把餐厨垃圾往居民的生活垃圾桶里倒。

餐厨垃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泔水,跟普通居民家里的厨余垃圾相比油分更大、湿度也更大。景区市容市政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餐厨垃圾本身含水、含油率就高,跟普通的生活垃圾混装混运,容易引发环境脏乱、油渍污水滴漏等问题,对景区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还有一部分餐饮企业则把餐厨垃圾的处置交给了无处置资质的泔水车。

从2016年起,西湖景区按照“先内部食堂、后社会餐饮、再农家乐(小餐饮)”计划,逐步启动景区餐厨垃圾统收统运,把饭馆酒店产生的泔水全都交给市环境集团的直运公司统一收运。

“规模型(即大中型)餐饮企业已基本实现餐厨垃圾统收统运全覆盖,农家乐也有100多家纳入统一收运。”孙譞侃说,目前景区每天的生活垃圾达到60-140吨(淡旺季差别比较大),每天收到的餐厨垃圾达到20吨,下一步要把仅剩不多的小餐饮也“收编”了,帮助景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

这20吨餐厨垃圾,将直接被送到天子岭的环境集团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采用“预处理+加热提油+厌氧发酵+沼气利用”工艺,最终变成有用的沼气发电。

从去年4月1日开始,《杭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根据该办法,想要收运及处置饭馆、餐饮的餐厨垃圾的一定要有相应资质;而餐厨垃圾的产生单位(饭馆、酒店等)如果把餐厨废弃物交给未获得许可的单位和个人收集运输,也将被处罚。

市环境集团说,这一办法实施以后,像景区餐饮企业一样参加餐厨垃圾统一收运的企业越来越多。

餐厨垃圾处理一期项目已累计产生沼气430.11万立方米、毛油2317.85吨,但日均处理210.68吨餐厨垃圾,已超出设计处理规模。所以,在杭州市发改委的支持下,市环境集团正在计划继续提升餐厨垃圾的处置能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石峰 吴玉玲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一早,市环境集团的一辆绿色餐厨垃圾车沿着莲花路慢慢行驶,到一个固定的点位就停车,两位穿制服的工人把附近餐饮店推出来的餐厨垃圾往里装,处理完再开往下一个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