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这张城市文明“金名片”将推广到全国 “礼让斑马线”百城联倡活动正式在杭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3 07:07   

资料图片 记者 李忠 摄

    本报讯 12月1日至2日,交通运输部在杭州市召开公交都市创建暨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礼让斑马线”百城倡议活动在会议上正式启动。据悉,该活动由杭州市发起倡议,近100个城市共同签字响应。会上,杭州交通运输部门代表作“对标人民群众美好出行向往,着力创新‘互联网+’公共交通杭州模式”主题发言。

    自2013年创建国家“公交都市”以来,杭州公共交通得到了快速发展,将公交优先作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根本之策的共识逐步形成。目前,杭州公共交通线网密度、站点500米覆盖率、正点率、绿色车辆比率、公交专用道设置率指标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核心区拥堵状况明显好转,交通拥堵指数从2013年的6.7下降到如今的4.9,在日前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杭州再次成为“拥堵整体缓解趋势最高”的城市。

    2016年,杭州在全国率先试点刷支付宝坐公交车,目前,该服务已覆盖杭州8000余辆公交车。为有效缓解地铁购票排队及零钱兑换的难题,杭州地铁全线站点都支持支付宝线上购票、线下取票,年底前还将推出地铁移动支付过闸乘车服务。此外,杭州还推出了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目前,主城区公共自行车全部实现24小时“扫码租车”功能。

    早在2005年,杭州公交集团率先在11路公交上试点“主动礼让斑马线”行动,并逐步在主城区公交线路铺开。城市客运出租车随后自发加入礼让队伍,同时,全市公务用车、公务员私家车带头,带动越来越多的社会车辆自觉在斑马线前做到礼让行人。

    经过杭州交通运输部门多年的坚持培育,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93.91%,公交车礼让率达到99%,不仅成为杭州城市文明的一张“金名片”,更由盆景变成风景,在全省各地生根发芽。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高建立表示,开展“礼让斑马线”百城联倡活动,旨在通过公共交通带动社会车辆参与“礼让斑马线”,将这种文明出行、文明驾驶的自觉行为推广到全国,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