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项改革以实绩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杭州这篇改革文章您打多少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2 14:09   

企业减负改革稳步推进、医疗改革惠民便民、文化礼堂活动丰富多彩……

欢迎您参加全省改革满意度评估调查

2017年,杭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建改革全面发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减负改革、“河长制”全覆盖、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农村“三权到人(户)”改革、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城乡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

一个个从无到有、由浅渐深的大胆探索,一次次领风气之先的敢于担当,让杭州元素、杭州力量成为全国、全省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生动样本。

企业减负改革稳步推进

新一轮减负政策

可为全市企业再减负约80亿元

今年8月,杭州出台《关于深化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规定,进一步调整、降低或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特种设备检测费等17项税费,其中取消七项、转出五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市级行政事业性涉企零收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按现行70%征收标准上再给予优惠。预计今年省、市新一轮减负政策,可为全市企业再减负约80亿元。

像这样的减负改革措施,杭州还有很多。比如,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推广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延期部分税收优惠政策。

再比如,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新墙材专项基金;减征或下调医疗保险费和生育、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企业缴费;取消或停征白蚁防治费、房产交易手续费等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

与此同时,“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到28项,比2016年减少一半以上;涉审中介服务事项从49项精简至29项。现在,在杭州新设企业,通过网上办理,不到10分钟就能把企业名称拿到手;签个承诺协议,当天就能拿证开张。企业从取名到领到执照,从去年的6个工作日减少到现在的2个工作日。

建立健全“五水共治”体制机制

实行“河长制”全覆盖

杭州城乡环境呈现全新面貌

水清岸复绿,城乡景色新。近年来,杭州通过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清淤、引配水、生态修复等多种方式,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共完成71条垃圾河、277条黑臭河治理。辖区内9个县控以上劣Ⅴ类断面和1256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已全面完成剿劣销号,所有区、县(市)、管委会均通过“清三河”达标县及剿劣整体验收。

印发《杭州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2017-2020年)》,为河长制工作进一步深化提供了保障。杭州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建立“市、县区、镇街、村社”四级河长体系,设立河长5494名、河道警长1030名,实现“河长制”全覆盖;设立民间河长1418名、巡河志愿者10882名、河道保洁员兼信息员5800名,组建起社会共治网络体系。在全省率先实施小微水体治理,全市排查出小沟渠8696条、小池塘9766座。

杭州就是要让所有水体都有负责人,推广设立湖泊长、沟渠长、池塘长、古井长、窨井长,管好全市水体的每一条毛细血管。

功夫不负苦心人。伴随着“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的实施,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现在,市控以上断面90.4%已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标准,县控以上劣Ⅴ类断面已全部摘帽,省对市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杭州城乡环境呈现出全新面貌。


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全面完成

改革是项系统、长期的过程。年初,杭州市梳理出了29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由市领导牵头领办,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建设便是其一。

这些工作事关老百姓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标和进度要求很明确,6月底前基本形成,12月底全面完成。

目前,全市190个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已基本实现有效运转。江干、富阳、临安等地率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出“四个平台”抱团服务项目,覆盖社会治安、百姓诉求、群众生活等方方面面,实现了便民、利民、惠民、高效、快捷的目标,村民在家门口一次就能办成事。

难怪江干区采荷街道居民王根水说,“以前是有事不知道找哪个部门,现在,清清爽爽,有事就找平台”。

农村“三权到人(户)”

改革让农民富起来

让农村农民富起来,首先要让“权益”定下来、让“财产”活起来。

2014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三权到人(户)、权随人(户)走”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部署,杭州以“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为核心,加快推进改革步伐。2016年11月在全省率先下发《关于建立农村“三权”自愿退出机制的指导意见》。

目前,全市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818979宗,发证率达到91.64%。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县试点工作已经完成,临安区率先全省通过综合检查验收。全市累计完成178万亩耕地的测绘指界工作,重新签订并完善承包合同21万份,颁发权证9.8万本,各项工作居全省前列。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革。

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惠及百姓

农民的腰包要富起来,精神文化也要富起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杭州市面向农村开展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经过五年多的发展,杭州现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68个,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基本上周周有活动,仅今年暑期服务未成年人活动中,全市累计举行活动5000余场次,吸引了133182人次未成年人参加。举办的“龙腾盛世——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百龙喜迎十九大”展演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吸引了60万人次观看。

近年来,杭州市积极探索和建立农村文化礼堂长效运行机制,大力推动“建、管、用、育”一

体化,在全省率先推行了星级认定制度、理事会负责制、家风家训建设、文化走亲、掌上文化礼堂和网上文化礼堂等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

今年,杭州又印发《关于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星级评定工作,全市共评选出39个四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城乡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初步建立

市区2000多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 

近年来,杭州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城市垃圾“三化四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走在全省前列,实施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目前,市区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2001个,参与垃圾分类家庭122.58万户;182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实行垃圾分类,城乡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已初步建立。

通过一系列举措,杭州垃圾减量成效显著,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市民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为打造美丽杭州做出积极贡献。


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

长效机制惠民便民

“双下沉、两提升”工程覆盖全市

今年6月,41岁的四川人刘女士和丈夫在途经桐庐分水罗布场时,遭遇车祸。肇事者拨打120把她送到分水镇的杭州市一医院桐庐分院,经检查确定腿部粉碎性骨折,可能要截肢。随后她被转至杭州市一医院总院,通过“绿色通道”很快进入手术室。骨科主任医师周少波带领团队历经6个多小时,保住了刘女士的右腿,很细小的碎骨也基本做回了原样,手术很完美。

完美的背后,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居功至伟。

这项工程实施以来,许多病人可以留在当地县医院治疗,费用省掉不少,家人探望也方便。危重病人也能通过医联体的绿色通道迅速而精准地转送到杭州的大医院治疗。

目前,杭州已实现省人民医院、浙医二院、邵逸夫医院等省级三甲医院分别对淳安县一院、建德市一院、余杭区一院、富阳区一院等县级医院进行全面托管;市一医院等7家市属医院,分别与淳安县二院等20家县级医院建立紧密型合作办医;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及三县(市)的医院全面对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托管,覆盖率达100%,给群众就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欢迎接听0571-12340全国社情民意调查热线电话 为杭州改革打分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看了这些杭州改革举措,您认为杭州这篇改革文章能打多少分?

目前,全省改革满意度评估工作正在进行,我们诚挚邀请广大市民,参与公众满意度问卷调查,接听0571-12340全国社情民意调查热线电话接受调查。

您也可以在省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浙江在线和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填写网络问卷,在企业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企业监测运行平台填写有关调查问卷。

你认为杭州哪些改革做得好,可以点个赞;认为哪些改革需要继续加把劲,也点出来。希望大家积极配合,为杭州改革发展、为自己关心的大事小事,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