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博物馆接收77件海关没收文物 这些统统不能带出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1 07:55   

雷峰塔砖

比如,雷峰塔砖。杭州人可能都知道,1924年雷峰塔倒塌后,不少杭州人都去捡砖,带回了家,藏了起来。当时捡的砖里,有一部分是“经砖”,砖块侧面有个小圆孔,里头藏着佛经。另外大部分砖块是镌有佛像或字,相对来说比较常见。

昨天交接的那一块,就是不带圆孔,但有字的砖。

杭州博物馆馆长杜正贤说,很多年前,雷峰塔废弃的砖还曾做成纪念品,价格很便宜,让大家留个纪念,这一块可能就是。但问题在于,它在国内流通,想去哪都行,但不允许出国。

因为根据《文物出境审核标准》,凡在1949年以前(含1949年)生产、制作的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原则上禁止出境,其中1911年以前(含1911年)生产、制作的文物一律禁止出境。

另外,有个清末民初的黄花梨木箱,很可能是家里世代传下来的,在国内一直家传下去可以,但要带出国就不行了。

甚至有一块可能是从博物馆纪念品店买的狼鳍鱼化石,按照规定,也不能带出国。

这些文物到了杭州博物馆后,馆长杜正贤说,会先把它们的资料整理好,然后挑一些进驻展厅,对外展览。

(图片由杭州博物馆提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汤洁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