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房装电梯每台补助20万 能用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1 07:31   

新民村2幢1单元加装电梯已试运行。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以说是2017年杭州的一个热词,更是今年“为民办实事”十件项目之一。

虽然民间呼声已久,但真正落实的难度不小。11月22日,作为杭州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2幢1单元的新电梯正式试运行。这也引来许多前来参观取经的市民和他们急切的加梯愿望:我的老房子能不能也加装电梯?加装流程怎么走?费用怎么筹集……

昨天,杭州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市民们关注的许多问题包括加装电梯的基本原则、实施主体、资金筹集、实施程序、保障措施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比如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加装项目都能获得每台20万元的补助。

《意见》自2017年12月26日起施行,由市住保房管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内国有土地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适用本意见;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可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政府补助20万元/台

还能用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

哪些住宅能加装电梯?在这一点上,《意见》做了明确。

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应同时满足3个条件:具有合法的权属证明;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无电梯住宅。

也就是说,满足以上条件的国有土地上的居民楼都能加装电梯。但是,并不是所有住宅加装电梯都能获得20万的补助。

在《意见》中,钱报记者看到,关于加装电梯资金如何筹集问题,也做了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具体费用应根据业主所在楼层等因素协商,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对市区范围内四层及四层以上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将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明确了两个重要的内容:加装电梯涉及管线迁移所需的费用无需由业主承担,以及业主还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

在上城区试点的一些项目中,钱报记者了解到,不少项目都涉及到地下管线比如煤气管道、水电管道等迁移问题,迁移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今这笔费用业主无需承担,对希望加装电梯的业主来说,可谓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加装电梯如何实施

六道程序流程更明确

加装电梯从哪里入手,流程怎么走?《意见》也进行了明确。共包括制定方案、协议公示、施工图审、联合审查、工程施工、竣工验收六道程序。

此外,每个流程的具体细节如何操作,《意见》也给出指导(见图)。

比如,在协议公示方面,协议和方案由加装电梯房屋所在社区居委会在拟加装电梯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位置公示10天。公示期间因加装电梯可能受到影响的利害关系人无实名制书面反对意见的,由社区居委会盖章备案。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 文/摄 龚子皓/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