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杭州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将超过3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1 07:23   

将来你住的房子有可能是“搭”起来的

本报讯 昨天,杭州市建委召开杭州建筑工业化建设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表示从今年开始,杭州上城、下城、江干、西湖、拱墅、滨江等六大城区新出让的土地,100%实施装配式建筑工业化,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将达30%以上。

这意味着,未来,在杭州城里买新房,只要是在2017年以后拿地的,基本都会是装配式建筑。

11月初,国家建设部发文,杭州与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正式成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装配式建筑,通俗地说,就是把墙板、楼板、梁柱、阳台、门窗等构建在流水线上生产好,然后在现场“组装”,拼合成建筑,像搭乐高积木一样建房子。

今年9月,位于三墩的德泽家园一期8幢住宅正式交付,这是杭州首个装配式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小区,预制率达到了60%。浅咖色的真石漆外墙大气雅致,房间内饰也比普通毛坯房精细许多,赢得了业主们的肯定。

对比传统建筑方式,装配式建设的房子好处还有很多,在建造速度上不仅能缩短1/3的工期,而且由于墙体都是钢筋混凝土,杜绝了空鼓、倾斜、外墙漏水等情况的发生,尤其是钢结构的建筑,得房率还能提高4%-8%,全面提升了住房品质和性能。

在商品房领域,一些有实力的房企已在积极应用装配式建筑。如绿城已经有部分项目开始试点装配式建筑技术。万科、中天等开发商,也都涉足装配式建筑领域。

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潮峰钢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被列为杭州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数量全省第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