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成立全国首个公共交通畅行公益基金护航区内2000余名公交司机出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01 07:20   

796路公交司机扶老人下车。

497区间2线公交车。

    昨晚,记者从余杭公交公司了解到,余杭公共交通畅行公益基金于今天成立。

    据悉,公共交通畅行公益基金分为奖励基金和救助基金,未来将用于对余杭公交公司、余杭公共自行车公司以及余杭交通客运公司的员工奖励及资助等,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专项公益基金让公交司机没有后顾之忧

    余杭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奖励基金主要适用于奖励做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行为的员工,以及在工作中认真钻研业务、具有先进技术或带来明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员工;救助基金主要适用于因意外灾害、伤害等不可预见、不可抗拒的因素造成家庭人身财产巨大损失的员工、家庭实际生活困难的员工,以及配偶、子女家庭成员罹患重大疾病的员工。

    据了解,近年来,余杭公交司机的好人好事成为一道移动的美丽风景,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今年7月,余杭796A线、B线司机、站员两年来坚持抱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车的暖心事迹被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媒体争相报道,余杭区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向该线路的公交员工致敬、致谢。

    8月1日,一辆346路公交车驶离规定运营路线,直接开到了闲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门口,公交司机芮师傅和几位乘客将一名孕妇搀扶进了诊室。直到孕妇情况稳定,芮师傅才悄悄离去。

    正是因为公交司机群体有着这样的优秀精神品质,在余杭区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公共交通畅行公益基金得以成立。“公益基金的成立,有助于加大对公交司机的关心帮扶,进一步激发公交司机的工作积极性,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公交司机群体的良好氛围。”余杭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后,我们无论是在工作中见义勇为,还是在生活中遇到困难,都没有了后顾之忧,能够更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芮师傅说。

    全心全意服务,余杭公交要办更多实事

    一直以来,余杭区委、区政府对公共交通事业十分重视。今年7月,在“百千万”活动中,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在蹲点调研鸬鸟镇仙佰坑村时,收到有关群众的反映:仙佰坑村没有直通瓶窑镇的公交车,而一些老弱村民需要经常到瓶窑镇的医院就诊,出行很不方便。余杭公交公司迅速与鸬鸟镇对接,在鸬鸟镇至瓶窑镇原有的公交班次基础上,先期临时加开仙佰坑村至瓶窑镇早、中、晚3个直达班次。今年8月,仙佰坑村至瓶窑镇正式开通直达班车,即现有的497区间2线。

    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至良渚站段的开通已经进入倒计时,余杭公交将如何配置线路、接驳地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方便良渚新城百姓出行已然是现阶段公交优化的头等大事。记者了解到,位于良渚街道的良渚公交中心站将在2018年上半年完工并启用,余杭公交将以“集聚客流、接驳地铁、填补空白、方便换乘”为原则,推出后续公交配套方案,通过新开线路、优化调整线路,使余杭区西部五镇(黄湖、鸬鸟、百丈、径山、瓶窑)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

    为人才政策加码,直达下沙、小和山线路开通

    11月27日,余杭区举行了第三届人才奖颁奖典礼。为了让各类人才能更方便地到余杭就业、创业,余杭区还发布了余杭至下沙、至小和山高教园区的公交优化提升方案,计划开通下沙至临平新城、小和山高教园区至未来科技城这两条公交直达线路。

    余杭公交公司表示,将在“十三五”时期,继续提升服务品质。据悉,余杭公交公司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20亿元,对公交系统全面谋划:每年新增、优化公交线路不少于15条;年均新增和更新公交车100辆、出租车70辆;年均新建、改建公交候车亭50个,新建公交场站(首末站)2个以上;加快推进区域内快速公交系统(BRT)建设,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陈强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