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全球投资峰会:让杭州坐上通往世界的快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30 09:50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一句话道尽杭州之美。进入新时代,杭州让世界惊叹的已不只是美景,更有机遇、梦想、创新和活力。

11月20日-22日在钱塘江畔举行的2017中国全球投资峰会,“国际范”杭州整装待客,迎来近千名全球经济界、金融界专家学者以及世界500强企业、海外知名投资机构、国内知名企业大咖。

一场峰会,勾勒出共同梦想,释放出全新机遇,也让一座城市坐上通往世界的快车。

一场峰会让商界“弄潮儿”相聚钱塘

“钱塘自古繁华”,杭州已于2015年成为全国第十个“万亿元GDP城市”。

11月21日,商界“弄潮儿”一起相聚杭州,在去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会场——杭州洲际酒店,共同解读杭州经济,探索未来发展,展望投资趋势,为杭州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未来产业发展和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出谋划策。

作为全球城市经济产业投资领域规模最大的会议之一,本届“中国全球投资峰会”促成14个重点项目签约,敲定199亿元资金。全球投资商将目光聚集到杭州,将未来寄托到杭州,引发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这已是杭州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全球投资峰会。历经前三届的磨砺,该峰会越来越高端、专业、成熟,国际影响也不断扩大,积淀出更高“含金量”。

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本届峰会邀请了近千名中外代表,包括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先企业、跨国公司、投资促进机构、境外客商代表、浙江及杭州企业界大咖、异地在杭商会代表等,可谓是汇聚了全球财经界知名人士。

议题紧跟时代步伐。峰会议题不仅聚焦杭州、中国,更展望世界。比如,在“投资创新”专题讨论中,中外嘉宾分析全球与中国市场风险投资趋势和机遇;在“股权投资和境外融资”专题讨论中,中外嘉宾围绕私募股权投资在高增长企业融资中的角色、影响公司估值的因素等发表意见。

议程设置更加丰富。为期三天的峰会,共设有嘉宾会见、开幕仪式、重大项目签约、专题访谈、讨论演讲、一对一项目对接洽谈、实地考察等内容。

“中国全球投资峰会:杭州”成为名副其实的“商界论剑”,为杭州收获大大的“朋友圈”。

那些来过杭州的全球商业领袖,一个个都成了杭州的朋友,那些正准备来杭州参会、投资的业界“弄潮儿”,也与杭州越来越紧密。他们关注杭州的投资环境,看中杭州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带着项目和资金来到杭州,他们不仅壮大了杭州的“朋友圈”,不少还成了新杭州人。

一座城市让天下商者“凤凰来栖”

峰会让“弄潮儿”相聚杭州,但吸引他们到来的,绝不仅仅是一场峰会,而是一个全方位都散发出生机和活力的魅力杭州。

吸引他们的是一个经济发达、繁荣兴盛的杭州。2016年,杭州全市生产总值增幅居副省级城市第一。这里不仅孕育了阿里巴巴、吉利、海康威视等跨国企业,也培育了“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

近五年,杭州的三产结构从3.4:46.6:50优化为2.8:36:6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数连续14年居全国城市首位,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两大新增长点,2016年分别增长166.7%和19%。

吸引他们的是一个创新驱动、精英荟萃的杭州。从遍布全市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到城东制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城西科创大走廊等省级规划,从特色小镇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国家战略,杭州为创业者和创新企业打造了一个内涵丰富的金字塔型创新平台。它被评为十大创新城市和十大智慧城市,创新发展水平居全国城市前列。


杭州深入实施“人才意见22条”、“人才新政27条”、顶尖人才“一事一议”等有利于人才创业创新的政策举措,推动形成了以高校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杭州创业“新四军”,人才净流入率达到8.9%,居全国首位。

吸引他们的是一个投资火热、宜业亲商的杭州。杭州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加法”,力推政府从“管理者”角色转变成企业和公民“服务者”角色,以“最多跑一次”的诚意赢得企业和国内外人才的认可。

杭州已连续多年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迄今共设立了1.3万家外资企业,截至今年6月,共有11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杭设立投资项目204个。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美宜居的自然环境、全国领先的人才政策、充足活跃的创业资本和周到便捷的政府服务,使杭州成为与“北上深”齐名的国内四大创业城市之一,成为全球资本、企业和人才关注的创业天堂、投资沃土。

杭州,这座秀美的江南之城,敞开她的怀抱,热情迎接着来自全球的每一位友人。

一个使命让魅力杭州载梦起航

“共享杭州机遇、共建世界名城”,这是本届峰会的主题,也是杭州的全新使命。

八百多年前,杭州是中国的首都,并延续了150年,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八百年后的今天,历史的帆影已远,但新时代的征途却刚刚起程。

当前,杭州正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朝着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目标大步前进。经济总量连续20多年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增幅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如今,这座城市享誉世界的,除了为人称道的美景,还有让人惊叹的互联网。这是一座无现金城市,移动支付的普及水平和便捷程度领先国际。在这里,买什么都只要“刷一刷”二维码,点击鼠标,就能联通整个世界。

互联网让这座城市孕育出阿里巴巴等全球知名企业,也将让这座城市诞生万亿信息产业集群。这里的传统产业,也因为“互联网+制造”绽放出新的活力和生机。

杭州的未来还远不止于此,它将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深入推进“城市数据大脑”、“ET工业大脑”建设,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杭州未来五年让人期待。站在“峰会后亚运前”的新历史起点上,杭州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机遇、更有责任、也更有底气。

这座城市的蓝景,越来越波澜壮阔,让人心生向往。这里将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抢抓“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机遇,以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打造沿江发展、跨江发展的升级版,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跨越,打造中国的城市化发展样本。未来,钱塘江“三江两岸”将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空间和谐共生、和谐发展,成为世界级的风景廊道。

杭州是一个让人产生梦想的地方,更是一个能让梦想成真的天堂。这个满载梦想的城市,已从新起点起航,向着国际名城进发…… (完)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冰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