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污水怎么管,西湖区软硬两手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30 09:01   

商业区和城郊接合部的污水量,哪里更多?

对于杭州西湖区而言,原先城郊接合部房租相对低廉,大量外来人口及产业在此集聚,生活污水量远大于商业区,还有不少污水直排入河道,当地水系都被打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长效管理成了“五水共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如何才能彻底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排?西湖区搭好硬件也安装好“软件”,做好长效管理。

自2014年以来,按照“能接必接”的要求,西湖区累计完成常住农户17500户、管网长度15万米、检查井及接户井4.6万座、终端设施166个,受益率89.8%,日污水处理量约1.2万吨,获得了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秀县区荣誉称号。如今,西湖区村民家中的厕所水、厨房水、洗浴水等都进入了村里的污水处理终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实现全覆盖。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点多、分散广、监管难度大,除了硬件,还要有好“软件”。

西湖区农办负责人介绍说,西湖区一直坚持区月有督查、镇街周有抽查、村半周有检查、运维公司日有巡查的标准化管理,并利用倒查法,从排水口开始倒查到出水口,确保每个污水处理设施都能发挥作用。同时用上互联网+的思维,打造数字化服务平台。“我们将160个终端站点纳入智能监控,可以实时看到终端站点的全景、出水口、设备间画面,日常有值班人员监控画面,工作人员也可用手机端运行APP,完成日常的运营维护工作。”

这样的“治水”成果,居民们都能感觉到变化。龙坞茶镇上城埭村李大伯就是受益者之一,他说:“以前这里垃圾成堆,排水不畅,环境卫生都不好。现在鱼回来了,鹭鸟也多了,好多房子都变成了民宿,感觉生活在景点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通讯员 邵向晖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