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姐弟恋婚姻5年来翻了一番?杭州民政局出来辟谣:错了错了,不到两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9 07:27   

姐弟恋一般自己认识的多,相亲交往成功的不多见

2006年-2016年杭州姐弟恋婚姻占比曲线

2006年-2016年杭州姐弟恋婚姻占比曲线

最近,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春玲发表的一篇《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青年问题研究》文章,广受关注,文中提到,“女大男小”的婚姻明显增多。继而不少网友在转发一则关于杭州姐弟恋的消息——《女大三抱金砖?杭州姐弟恋婚姻比例占三成以上,5年来姐弟恋婚姻翻了一番》。

昨天,杭州市民政局整理出一组数据,出来辟谣:错了错了,实际情况是……

根据杭州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杭州姐弟恋婚姻登记占比为14.7%,2016年,姐弟恋婚姻登记占比为19.75%,其间姐弟恋婚姻登记占比年均增长0.5个百分点,增长较为平稳。2012年,杭州姐弟恋婚姻比例为17.88%,2016年比例比2012年增加了1.87个百分点(详见图表)。

因此在杭州,不存在“2010年后姐弟恋婚姻数量猛增”的情况,更不存在“5年来,姐弟恋比例翻了一番”的现象。

2016年,杭州市姐弟恋婚姻登记占比为19.75%,2015年占比为19.18%,近两年杭州姐弟恋结婚的比例均不到两成,而且从历年数据来看,近十年杭州姐弟恋婚姻登记的占比均维持在20%以内,还远远不能跟“男大女小”结婚的比例平分秋色。

黄龙洞金大姐做红娘23年

只牵线过三对姐弟恋 最后也都以失败告终

官方的权威数据是这样,那么,在民间的相亲市场,姐弟恋受不受欢迎?

杭州名头蛮响的黄龙洞公益红娘金大姐,做了23年红娘,总共只牵线过三对姐弟恋,最后也都以拜拜告终。原因在于男方父母不同意。

有个姑娘儿是1984年的,比男伢儿大两岁,一个是小学老师,一个是IT男,金大姐把他们配在一起,是因为相貌、条件都差不多,女孩蛮主动的,吃饭都会主动买单。两人谈了一个半月,男方爸妈要问了,女孩子今年多大了啊。这一说年纪,男方爸妈就反对了,还急匆匆地从下沙赶到黄龙洞,跟金大姐说,介个回事体啦,我们伢儿噶优秀的,年轻的女孩子一大把好找,怎么给我们倒配啦?

“姐弟恋,不敢配了,不敢配了!”金大姐说,配了三对,都是大人赶过来当面反对的,一桩婚姻如果得不到父母的祝福,孩子也不会幸福的,最后这几个男伢儿都动摇了。

但金大姐认为,姐弟恋没什么不好的,姐弟恋一般都是自己认识的,在相亲市场上很少见。她举了两个邻居的例子:老公比老婆大7岁,像个大老爷们,家里啥事情都不做;另一个老公比老婆小两岁,家里里里外外都是他包干,他们家住四楼,老婆下班迟,到家要晚上7点半,只要听到老婆“噔噔噔”踩楼梯的声音,他最后一道青菜就下锅了。

西湖区职工交友中心的资深红娘于鑫说,他们会把相差一两岁、条件好的“姐弟”撮合在一起,每年有几十次这样的相亲,五年下来,只成功了一对姐弟恋,今年刚刚领的证。

这对姐弟恋,男的1984年,工程师,女孩是1983年,老师,两人一见钟情。男孩子平时工作忙,约会的时间少,要换成跟其他女孩相亲,肯定黄掉了,这个女孩每天不管下班多晚,总要想办法跑去见男孩一面,两人的感情渐渐升温,谈了半年多,终成眷属。

通过介绍的姐弟恋为何这么少?

于鑫分析,男生有时候觉得带年纪大的“姐姐”出去,没面子,还是喜欢找年纪小的;有时候“弟弟”看上了“姐姐”,反而是女孩不接受,觉得不靠谱;最主要的,是父母反对。

“只要喜欢,有什么不可能?家长担心女方的生育问题,其实现在科技发达了,只要身体健康,生育不是问题,先天有缺陷,20岁也有问题。”于鑫说,姐弟恋,女孩子大一点,事业有成,经济独立,思想成熟,更懂得宽容,不作,男的更受益。

我可以大声说出来: 我比老公大四岁!

推荐阅读:

秋石高架悄悄"长个子" 将实现与320高架顺利连接

一根烟900多块钱!他眼睁睁看回杭州的飞机飞走

这25国的签证 杭州人在家门口就能办理!

风吹雨打气温降 杭州今起开启湿冷模式

杭州消费贷全面收紧 大部分银行暂停“房抵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通讯员 陈珺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春玲发表的一篇《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青年问题研究》文章,广受关注,文中提到,“女大男小”的婚姻明显增多。继而不少网友在转发一则关于杭州姐弟恋的消息——《女大三抱金砖?杭州姐弟恋婚姻比例占三成以上,5年来姐弟恋婚姻翻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