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语音机器人“滨滨”上线 无需按键就能自动回答275个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9 07:21   

昨天上午,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分局召开体验会,分享了新上线的智能语音自助咨询系统——滨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与以往的按键选择式语音服务系统不同,用户拨打电话后,只需要说出自己的需求。“滨滨”就能在涵盖了身份证办理、户籍业务、出入境业务办理政策的275个问题题库中选择答案,进行“人机对话”。

家住杭州市滨江区明月江南小区的顾阿姨最近就好好体验了一次。她要把孙子的户口和自己的迁到一起,但不知道需要准备些什么材料。于是,顾阿姨拨打了咨询电话。

“您好,我是滨滨,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顾阿姨回答道:“我要迁户口。”“滨滨”追问:“请问是迁入还是迁出?”在“滨滨”一步步的引导下,顾阿姨很快明白了办理户口迁入的各类注意事项,最后还收到了一条写着注意事项的短信。

对于这个能自动回答问题的机器人,顾阿姨非常满意:“我要办理的业务得去派出所当面办理,它还问我知不知道派出所的具体位置,我觉得很贴心。”

据了解,“滨滨”24小时在线,可同时满足30路话务的需求。同时,对于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还会自动转到相关单位的人工坐席电话。

自从今年10月初在浦沿派出所试运行以来,“滨滨”接到有效咨询电话657通,并成功完成其中502通咨询。

10月11日,西兴派出所、长河派出所、高新派出所、出入境管理大队、基层基础管理大队也有了“滨滨”的身影,截至目前“滨滨”共接到12000多通电话,成功率在80%以上,剩余未接通的大部分是打通电话,听到语音后直接挂断的。

和“滨滨”一起上线的还有“户籍业务自助办理系统”。群众可在各派出所的“户籍业务自助办理机”上按提示进行操作,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安滨江警务超市”,用手机完成身份证核验、户籍迁移申请表填写、证件材料拍摄等步骤。最后去派出所窗口核验确认即可。这样一来,本来需要在窗口花20分钟才能办理的项目,现在群众只需要花3-5分钟就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沈成科 沈张黎 见习记者 骆静怡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