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一个月才能办出的老年优待卡 现在只需5分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9 07:18   

昨天,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基层社会治理“中枢大脑”运行平台——“米优汇”正式投入运营。它位于武林壹号售楼部西侧,面积达45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共建有四个服务中心,分别为便民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

这里究竟能为居民提供怎样的服务,住在米市社区的李木珍阿姨深有体会。早上八点半不到,她就带着老伴来到了这里的便民服务中心。

“我的年龄符合办老年优待卡,听社区的人说,家门口可以办老年优待卡了,我就赶紧来了。走走过来,十分钟不到,很近的。”李木珍阿姨说道。

李阿姨递交了一张红底的照片和身份证,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审核,五分钟后,一张崭新的老年优待卡就交到了她手中。“噶快就好了啊!”李阿姨有些意外,也有些惊喜。

“以前办张老年优待卡没这么快,先递交材料,然后要上交再审核,折腾很久,拿到卡都要一个月了。现在基本上是立等可取。”“米优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陶琳娴说道。

米市巷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米优汇”的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受理窗口,居民可以办理社保、医保、老年卡、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计生服务等31项便民服务事项,其中失业人员参保、少儿医保即使不是街道辖区的市民,也可以来办理。在米市巷街道辖区内,除了“米优汇”外,在夹城巷46号还有一个。这两个服务中心,今后将实现90%以上办事项目“最多跑一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米优汇”的养老服务中心功能也很强大,集热线呼叫、视频看护等功能为一体,并开通提供全天候八大类百余项服务的“社区总机”。

居民电话呼入后,平台第一时间显示接入用户信息,坐席人员将根据居民诉求分类,及时派单接入相应服务部门,实现”零距离“响应和服务各类居民诉求。另外,米市巷街道还将“家缘零距离”、“嵌入式”微型养老、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也融入了养老服务中心。

■记者手记

让老百姓办事跑得更近一些

时间花得更少一些

“米优汇”,米市巷街道工作人员说,它的英文翻译就是“me&you space”。

从其英文的字面翻译来看就是“你我的空间”。在属于街道居民,也属于政府部门这样的一个空间里,就能办妥各项事务,或许这就是米市巷街道设立这样一个空间的初衷所在。

“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初衷何尝不是如此,老百姓跑最少的路,用最少的步骤把能办的事项都给办了。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以前在数据没有打通的情况下,仅仅是一张老年优待卡,因为需要层层审核,老人拿到卡需要一个月,但是现在有了平台,数据信息打通后,市民只需等上几分钟,就能拿到优待卡。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过程,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打通了信息的“孤岛”,就拿老年优待卡来说,社区递交了材料,但是社区层面却没有办法核对、审核信息,而是要通过上级部门,这就变成要跑多次。

现在有了大数据,所有数据都“活”了,让数据真正“跑起来”,以前都需要东奔西跑,辗转多次才能办妥,数据“动起来”之后,往往只要在一个窗口或者一个地方,就能办理妥当。

不过,在采访中,也有一些市民表达了自己的疑虑。以往一些事项在家门口社区就能办理,很接地气,但现在虽然说办事步骤少了,时间也短了,但由于办理窗口都集中在了一个地方,所以跑得路却比以前多了。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出“米优汇”这样的平台,打通数据孤岛固然是好,以后是不是可以考虑跑得近一些,借用现有的社区服务中心,是不是能够让“最多跑一次”跑出更高的效率,让大家办事能跑得更近一点,跑得更快一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汤纯 寿铭阳 记者 潘婷婷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