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这样上下班比地铁快两倍!还能省下100多万购房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8 15:39   

Number2

有人省下百万购房款高铁通勤族乐在其中

余杭站的铁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每天早高峰时段他们车站有很多人坐高铁前往主城区,而这些人多数都没有携带大包小包的行李,几乎都是上班族。那么,究竟是哪些人每天在乘坐高铁通勤?他们的感受又如何?我们在体验过程中,对这些高铁通勤族进行了采访。

余杭站检票口 黄煜轩/摄

何先生是临平当地人,多年前便在上城区清泰街一带工作。“由于距离实在是有点远,在地铁1号线开通前我曾在单位附近租房住,每月房租1000多元。后来地铁通了,我开始乘地铁上下班,但地铁从临平到定安路也得快1个小时,每天我6点就得起床。”何先生告诉我们,地铁开通后他终于能每天回家睡觉了,但早起也是一件痛苦的事。

后来一次偶然的出差机会,让他发现了高铁的便利。之后他便弃了地铁上下班的方式,开始成为了一名高铁通勤族。他说:“我现在8点上班,每天固定坐G7301次列车上班,不仅可以多睡40分钟,还省下了房租。”

G7301次列车驶入余杭站 黄煜轩/摄

除了临平当地人,还有不少落户余杭的新杭州人也是乘坐高铁上下班的主力军。家住擎天半岛的倪先生便是其中之一。倪先生是河北人,上班地点在上城区光复路,每天先骑电瓶车到余杭站,再乘坐高铁去单位上班。

“我得感谢高铁,它帮我省下了上百万元的购房款!”倪先生说,当年买房的时候本想买在更靠近主城区的九堡,可当时九堡房价已接近每平方米20000元,超出了他的承受范围。后来,他看中了离余杭站大约3公里的擎天半岛,以9100元/㎡的价格买下了一套121平方米的房子。

临平城区 黄煜轩/摄

倪先生给我们算了一笔帐,他买擎天半岛的房子用了110万元,同样面积的房子若买在九堡则需约240万元,从购房款上便省下约130万元。而每天乘坐高铁上下班的费用是21元,按每月工作22天计算,单月通勤成本为462元。若这样的通勤方式维持15年,15年的通勤成本在8万元左右,和省下的约130万元的购房款相比,这只是一个零头。

还有一部分高铁通勤族则是工作在主城区,租住在临平的上班族,如在交通部门工作的马女士,由于主城区的房租上涨,她和小姐妹在几个月前把新住所租在了临平,每天乘坐高铁往返于住所与工作地。

杭城万家灯火 黄煜轩/摄

对于通勤距离的增加,马女士笑着说:“我觉得没什么,相比其他大城市为了省下房租住到远郊的小伙伴,我已经很幸运了!我一个朋友在北京工作,住在燕郊,每天只能5点多起床排队挤公交,而我们还有地铁、高铁两种选择,高铁还都有位置坐,真的很幸福了!”

来源:都市快报—快房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