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这样上下班比地铁快两倍!还能省下100多万购房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8 15:39   

在上海、北京等城市,很多人因承受不起城区的高房价,把房买在了江苏昆山、河北廊坊等周边地区。因为这些地区的公共交通系统不完善,每天早晨他们不得不乘坐高铁前往上海、北京的中心城区上班,下班再乘坐高铁回家,日复一日地依靠高铁重复着跨城生活。

在杭州城区,也有一群坐高铁通勤的人。不同于北京、上海的高铁通勤族,他们似乎乐在其中。

Number1

体验坐高铁上班人人有座,用时比地铁快两倍

常乘坐地铁1号线的小伙伴,想必都知道临平段有个车站叫“余杭高铁站”。在这座地铁站的上方,便是沪杭高铁余杭站。那群坐高铁上班的通勤族,每天早晨就会在这里上车。

早晨7点,我们来到余杭高铁站,准备乘坐7点24分开往城站火车站的G7301次列车,亲自体验坐高铁上班的感觉。此时站前广场上人并不算多,在广场一侧摆了几个早餐摊点,许多人买完早饭就径直走向候车室。

黄煜轩/摄

走进候车室,不用排队等待便可迅速通过安检。由于经过余杭站的高铁线路仅有沪杭高铁一条,停靠的列车数量也相对较少,所以整个车站规模不大。我们从进候车室到通过安检再步行至检票口,耗时仅3分钟。

7点05分的余杭站安检口 黄煜轩/摄

7点13分,临近G7301次列车检票时间,候车室内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粗略地数了数,此时大概有40位乘客在候车室内候车,而这些乘客几乎都快速通过了G7301次列车的检票口,前往城站火车站。

7点13分的余杭站候车室 黄煜轩/摄

7点22分,由上海方向开来的G7301次列车驶入余杭站站台,我们和站台上的几十位乘客一起快速上车。原本空荡的车厢立刻热闹起来,大家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列车在7点24分启动,计划于7点40分到达终点站城站火车站。

列车飞驰在杭州城区的楼宇之间,不一会儿便看见了德胜高架,7点30分已通过艮山门,广播开始播报终点站到达的语音提示,一些乘客开始从座位上站起来向车门边走去。

G7301次列车车内 黄煜轩/摄

7点38分,列车驶入城站火车站7号站台,比计划提早2分钟到达,整个路程耗时14分钟。我们随着人流走出出站口,从站台到出站的耗时在5分钟左右。我们观察了同在余杭站上车的部分乘客出站后的走向,大部分人直接走向了周边道路,没有换乘其他交通工具,还有少部分人则走向了公交车站换乘公交。

7点39分城站火车站站台 黄煜轩/摄

从余杭站前往城站火车站,还有地铁1号线可以选择。可这一段同样的路程,地铁的运行时间需要约50分钟,高铁的运行时间几乎比地铁快了2倍。且地铁车站和列车在高峰时段都非常拥挤,乘坐舒适度很差,但高铁不仅人人有座位,在高峰时段的进站候车时间或短于地铁进站。

高峰时段的地铁1号线列车 黄煜轩/摄

据了解,除了G7301次列车,目前早晨7点—9点间还有3趟列车从余杭站开往火车东站。其中,G7331次列车7点02分从余杭站发车,7点12分到达火车东站,适合7点半到8点打卡上班的小伙伴。G7501次列车7点46分从余杭站发车,7点56分到达火车东站,适合8点半打卡上班的小伙伴。如果你是9点上班打卡,则可乘坐G2365次列车,余杭站8点08分发车,8点18分到达火车东站,时间宽裕的话还可以坐下吃一顿可口的早餐。

来源:都市快报—快房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