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群山发现一片“野冢坟” 会不会是当年阵亡太平军将士的埋骨之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8 07:11   

1861年10月

太平军在清军炮船夹攻下伤亡蛮大 一度退到九里松

“我在西湖边的山上,找到一片墓葬群,搞不好是太平天国那时候留下的,要不要去看看?”

昨天一早,杭州文史爱好者丁云川带队,领着我们上山,去看墓葬群。

从龙井路上,拐进辛亥革命纪念馆,顺着村道,走到雷迪森龙井庄园门口,抬脚上了里鸡笼山。

沿着游步道,走到半山腰后,路边小树上挂了块牌子,写着“温馨提醒:谨防野猪夹,请走游步道。”丁云川说,走,就这里拐弯。

踩着落叶、榛果一路咔嚓咔嚓,又走了一段山路后,丁云川突然停住,指着脚边一块小墓碑说,“喏,第一块呢。”

墓碑很小,20多厘米高,墓碑上的字有些模糊,仔细看才能认出:“左三百六十七号”。

丁云川说,山上更多。又爬了一段,果然,山上有一排一排的墓碑。

这些墓碑大小不一,小的高二十厘米左右,大些的有四五十厘米。它们有些散落山间,不太容易找得到;有些则比较成规模,列成一排,像梯田一样层层递进;还有些墓碑,已经残缺,倒在树下。

墓碑上的字,有的模糊,有的清晰,还有的表面已长了一层青苔。丁云川说,这些墓碑他大多一个个看过了,上头写的都是“左×××号”“右×××号”。“左×××号”,列到了500多号;“右×××号”也列到了500多号。这样算下来,山上有差不多1000多个墓碑。

丁云川说,这就是他意外发现的墓葬群。

墓碑散落半山腰,有些比较集中,一块块分布得像梯田。记者 刘云 摄

这是什么墓?

从去年5月,丁云川第一次见到这些墓葬群后,带着问题,他一次次上山。

里鸡笼山下,一位姓陆的老人家说,这些石碑群从他爷爷小时候就有了,算起来起码有120多年历史了。

小时候,村里的老人家也经常说,山上有个“野冢坟”。村里人都这么叫。但这个山头,夏天有蛇,冬天有野猪,很少有人上去。

村民还说,大约60多年前,村里人盖房子石料不够,还有人跑到山上去挖石碑拿来盖房子,听说挖的时候,石碑下头挖出了骨殖坛,里头有遗骨。

只不过,这么多年来,这些墓葬群是什么来历,一直没人说清楚。

为了弄清楚来历,丁云川又先后邀请了几位专家上山。

今年4月19日,市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去看了一次墓葬群。下了山后,他提议,把墓葬群先行列入2017年杭州市级文保点,先保护起来。6月,这个墓葬群成为市文保点。

5月11日,市园文局原副局长陈文锦、市政协文史委原副主任王其煌也上山去看了。他们两位都对西湖边的老历史很有研究,看了墓葬群后,两个人都说“野冢坟”的规模不小,肯定是“政府所为”,距今应该有150-160年。

石碑分左右,不但都有编号,还是像梯田一样叠筑而成,这种墓葬群的样子在杭州还是第一次发现。

墓群和太平天国有关?

这个墓葬群的来历,眼下还没有定论。

市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说,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个当时“政府”建的大型公共墓地。

从宋代开始,杭州历届“政府”都会建公共墓地,用来安放没有亲属的烈士。

对墓葬群很上心的丁云川,查了很多历史资料,提出一个大胆的猜测——墓葬群,会不会和太平天国有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