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省考报名开始啦 这些有关事项你知道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4 09:02   

2018年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俗称“省考”),报名时间定在11月22日至27日,考试时间定在1月6日至7日。根据已经发布的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职位表分析得知:全省各级机关单位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7053名,其中:省级机关单位招考69名,省属公安、司法行政等单位招考223名;市级机关单位招考749名;县(市、区)机关单位招考5009名;乡镇(街道)机关招考1003名。

笔试时间提前至1月6、7日

根据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网站发布的公告可知,2018年全省公务员考录笔试将提前至1月6日至7日举行,这与以往几年浙江省公务员考录笔试,参加每年4月份由国家统一命题的联考,时间上有较大的提前,除此之外,试题也将由浙江省自主命制。

“之前一直都在讨论明年省考会提前,但消息一直没有确定,这次公告都出来了,确定省考提前。我这颗抱着侥幸心理的心也终于落定了,这次省考差不多提前了三个月,对我们这些上班族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小刘说,平时白天都要上班,也就晚上和周末的时候有时间看书,这次省考提前,彻底打乱了他看书的计划。大部分建德考生表示这次省考提前,使得他们的备考时间显得越发紧张,但不管考试时间如何提前,他们都将全力以赴。

面试成绩占比提高至60%

本次省考不仅笔试时间提前,面试比列也会有调整,笔试、面试占总成绩的比例将由往年的5:5调整为4:6。笔试、面试占总成绩的比例调整后,考录将更加关注考生的面试表现。

“去年我以笔试第一的成绩进入省考面试环节,但因为面试成绩不理想被刷下来了。这次面试比例提高,我的心理压力也更大了,面试本来就是我的弱项。”每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徐先生告诉笔者,他现在在一家单位里上班,但从来没有放弃过考公之路。从最开始连笔试都过不了,到现在的能进笔试,虽然他从一个小伙子考到了现在已为人父,但是他相信经过多次的失败,从中总结经验,总能考上的。

“三不限”竞争压力大

所谓“三不限”包括性别不限、招考对象不限和专业要求不限。根据发布的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职位表可知,“三不限” 的职位有317个,共计招考636人,占总招考人数的9.02%。

王小姐学习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想要报考建德本地的公务员岗位,只能报考“三不限”岗位。“去年我一个学习土木工程的同学报考了一项专业对口的岗位,笔试成绩跟我差不多,但是他以3:1的比例进了面试,但是我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可想而知,这‘三不限’的竞争压力有多大。”

一般岗位确有专业要求的,应按学科类别设置,尽量纳入相近相关专业。对于一些专业性特别强的人才紧缺职位,可以纳入紧缺职位进行招录,在要求较高学历、较窄专业基础上,还有必要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测试,以确保“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设置的条件越多,报考的人数也就越少,“三不限”的岗位就显得比较热门,竞争压力也比较大。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谢小凤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