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套!这个城市的公租房配建数全国最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3 19:40   

    ▲杭州商品房配建公租房项目——春江郦城公租房实景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获悉,截至目前,杭州市级配建公租房项目已达41个,配建面积99.18万平方米,配建套数约15267套。杭州成为配建政策出台全国最早、实际配建数量全国最多的城市。

    为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应,创新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让杭州市民逐步实现“住有所居”目标,杭州将建立健全“杭州特色”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杭州历来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2010年以来,杭州住房保障从“以售为主”向“以租为主”转变,大力推进以公租房为主的住房保障工作,有效缓解了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创业人员的阶段性、过渡性住房困难。截至目前,主城区住房保障覆盖率已达到了城镇常住人口的29%;市区两级通过新建、集中配建、商品房项目内配建、回购等方式已筹集房源330余万平方米,累计推出公租房房源5.97万套。其中,市级配建公租房项目已达41个,配建面积99.18万平方米,配建套数约15267套。

    为进一步扩大公租房房源筹集渠道,提高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2011年,杭州在全国范围率先实施商品住宅出让用地配建公租房政策,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2011年商品住房供地总量中安排10%的土地用于建设或配建保障性住房”,并在《杭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杭州市在商品住宅出让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的实施办法(试行)》中明确“确保总量、合理配建、同步建设、同步配套”的配建原则以及“配建的保障性住房与所在地块商品住宅实行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共享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商品建设标准与品质不低于所在地块商品住宅”的要求。通过努力,杭州成为配建政策出台全国最早、实际配建数量全国最多的城市。

    今年7月18日,杭州被列入全国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以来,按照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的要求,探索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改革工作,于8月29日,出台了《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再次明确了“主城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之江度假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比例不低于总建筑面积的10%,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配建比例不低于5%”。

    随着杭州住房保障的发展和住房租赁市场试点改革工作的推进,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的落实,可以说一大波公租房又在赶来的路上,杭州市民的“住有所居”将可得到持续、有效的保障。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方臻子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