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天气晴好持续 下周二开始将有新一轮雨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3 07:51   

断桥两侧,能赏“落叶西湖”。照片由西湖水域管理处提供

“小雪”未雪,杭城昨天开出了大太阳。

所以,尽管昨天气温依然低迷,还有冷风“嗖嗖”刮着,但是阳光送走了之前连续好几日的阴雨,让人看着心情还是很好的。而且根据市气象台消息,在阳光照耀下,昨天白天的最高气温升至15.5℃,比起前一天来暖和了不少。

这样的好天气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市气象台说:本周剩下的几天,基本都是多云天气为主,但今天和明天的早晨,受到辐射降温的影响,气温较低,尤其是明天早晨,预计最低气温只有4℃左右,与午后12-14℃的最高气温形成鲜明对比,昼夜温差大,请大家依然要注意保暖。

经过前一阵子冷空气的“侵袭”,目前气温水平已经不能与11月初“同日而语”。在今年立冬节气(11月7日至11月21日)期间,杭城一共下了10天的雨,比常年雨日(5天)多了一倍。其实不光杭州,整个浙江省在11月中旬的降水量,都是明显偏多的。虽然雨量总体都不大,但是空气湿度一旦增加,体感就愈加寒冷。

所以这两天难得的好天气,请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抓紧时间洗洗晒晒。估计从下周二开始,新一轮的雨水又要来了。深秋走向初冬的过程中,天气总是这样,无论是冷空气还是雨水,都是反反复复地来,一点一点把我们“拉”进冬天的序幕里去。

打造“落叶西湖”先做试验——

干树叶落到西湖水面后 能保持十多个小时不下沉

大家常去的西湖边,最近迎来了一年中的最佳“落叶季”。

西湖景区沿岸的行道树上,原来挂着的浅绿、淡黄的树叶,现在已经摇身一变,成了时髦的“土豪金”。特别是在阳光下,一片片金灿灿的,煞是好看。

这个时候,如果来一阵微风,把将落未落的黄树叶一吹,它们就会像一只只蝴蝶,随风起舞,在空中转了几个圈后,落在平静的湖面上,定格成一幅“落叶西湖”图。

当游人在感受这片落叶纷飞的秋意时,不免感叹:西湖边的落叶,能不能多留几天?

最近,从西湖水域管理处传来好消息,他们正在努力,让杭州的最美“落叶季”,保留得久一些。

上个月开始,杭州城里有15条道路在白天时“不扫落叶”,请大家尽情欣赏杭州秋天特有的美。

不过,保留湖面的落叶景观,和路面有点不一样。湖中的落叶如果在水里待太长时间,就会沉到水下,就很难清理了,而且,时间一久,还容易腐烂,这也必然对西湖水质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为了既能保留西湖湖面的落叶景观,又不影响西湖的水质,西湖水域管理处的人从上周五开始就在做试验了。

“我们在郭庄附近的水域开辟了一块试验点,放置了一百多片刚落下的树叶,来观察落叶入湖后,能保持多久不下沉,以便确定最合理的清洁时间和清洁周期。”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天气好,没有下雨的话,干树叶落到西湖水面后,能保持十多个小时不下沉。

于是,他们定了一个初步的方案:前一天晚上落下来的树叶,让它们在湖面待到第二天下午,等到傍晚再安排工作人员去打捞。

试验可行后,他们把首个“落叶西湖”景观点选在了断桥两侧。原因是,“要在西湖边看落叶,最大气的,莫过于北山街了,这里梧桐树多。而且断桥的游客也相对集中。”

北山街边500多棵法国梧桐的叶子,差不多都已经“变了脸”,走在路边,经常能听到“沙啦、沙啦”的落叶声,站在断桥上看过去,一路“铜黄”。

不过,“落叶西湖”是一个“看老天爷脸色”的景观,如果运气好,来了点风,树叶落得多,就会比较壮观。如果下了雨,落叶就比较容易沉,工作人员就得提前把它们打捞起来了。

“一天之中,早上去,能看到更多的落叶。”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

有一点要提醒大家的是,落叶美景虽好看,在尽情感受落叶秋意,拿出手机拍拍拍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推荐阅读:

更便捷!今起网购火车票能用微信支付了

小学生参加培训机构排位赛 考得好名校直接要?

偷衣服被发现 保姆拎着婴儿在快车道上逆向狂逃

凌晨本田与环卫车相撞 环卫车坠江 事故4大疑问

女厕每逢假日排长队 杭州的"厕所革命"路有多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林建安 通讯员 张梦思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西湖边的梧桐叶,秋风一吹落到湖面,是不是也挺美?近期断桥两侧湖面上的落叶将暂不打捞,为的就是请你看“落叶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