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重大项目昨天签约落户杭州 浙江国际协同创新研究院落户下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2 07:32   

求才若渴的杭州,昨天又举行了两场峰会。

一场是中国全球投资峰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浙江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欧洲货币集团承办,汇聚了近千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为杭州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进未来产业发展和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出谋划策。

会上签约1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199亿元人民币。

一场是2017浙江国际协同创新峰会,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举行,未来产业领域的相关院士、企业家、科技投资机构负责人等350余人参加。

会上宣布,浙江国际协同创新研究院落户下沙。

杭州下一步应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全球城市经济产业投资领域规模最大的会议之一,今年是中国全球投资峰会在杭州举办的第四年,开幕式后的专题讨论也是全场参会人员最为关注的环节。第一场“创新驱动发展:未来产业与趋势”的讨论主题,更是将热点引爆,发言嘉宾共同聚焦创新驱动、未来产业发展与金融科技变革的发展,为杭州的未来脑洞大开。

会议讨论认为,未来产业,是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谋求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方向,是优化完善产业体系、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杭州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已经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导、信息经济为引领,高端制造业为支撑的良好态势。杭州未来产业发展在较多领域与全球同步,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推广应用等方面都有比较好的基础。

但仍应认识到,当前资源环境约束更趋强化,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不断攀升,区域产业和项目竞争越发激烈,杭州产业发展面临“高端回流”“中低端分流”双向挤压,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要求凸显,持续保持信息经济先发优势和引领发展的压力陡增。

加快发展未来产业,下一步,杭州应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突破资源环境要素约束,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创新转型发展,促进产业质效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浙江国际协同创新研究院是个什么机构?

这是一个由院士专家团队、行业龙头企业、专业投资机构组合而成的未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集研发服务、技术转化、产业引爆为一体。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称它为“汇聚国内外一流创新资源,助推浙江未来产业发展的国际化新型研发机构”。

接下来,研究院将为浙江的企业和资本对接前沿技术,为人才和项目对接资本和市场,为地方政府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另外,还将在多领域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汇集院士、上市企业、创新基金和高校、大院大所等共同参与构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下沙向来很重视高层次院所平台的构筑。目前,中科院理化所杭州研究院、浙江国际协同创新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平台,都已经在这里落户。

来源: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叶怡霖 通讯员 陶青 糜利萍 徐兴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会上签约1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199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