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建设工程明年底开工浙江省机场集团昨日揭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8 07:31   

    本报讯 昨日上午,浙江省机场集团揭牌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整合全省机场资源、搭建航空大平台,是我省打造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必然要求。

    我省现有杭州、宁波、温州、舟山、衢州、台州、义乌7个运输机场,另有嘉兴、丽水机场正在筹建。2016年,全省民航运输年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为5050万人次、68.6万吨,其中杭州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超过3000万人次,国际及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418万人次,为全国第五大航空口岸。

    作为省级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机场运营管理和航空产业发展的大平台,省机场集团的目标是通过整合全省机场资源,使全省客货吞吐量进入全国前五,大幅度提升我省航空综合实力,助力成为民航强省。同时,省机场集团将通过资源整合,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资产的机场运营管理和航空产业投资集团,与省海港集团、省交通集团构成我省海陆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和运营的三大平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对外开放程度,扩大国际影响力。

    省机场集团主要包括“1+4”五大业务板块。“1”为核心主业,即机场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板块。到2020年,要实现全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00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突破100万吨。其中,杭州萧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要突破5000万人次,力争进入全球50大机场。“4”为关联主业,包括航空关联业务、临空经济发展、通用航空业务和航空投融资业务四大板块。

    作为构建全省运输机场龙头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近年来发展迅猛。2017年5月,国家批复设立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9月,浙江杭州临空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成立。

    据了解,萧山机场三期建设工程也将于明年底正式开工。根据规划,机场将新建T4航站楼,新航站楼位于T3航站楼西侧(现在人工湖位置)。未来建成的T4航站楼将是现有的T1、T2、T3航站楼总面积的一倍多,主要满足未来机场国际和国内旅客的出行需要。

    规划中,T3、T4航站楼之间的位置,将成为未来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将集纳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目前初步规划杭绍台、杭黄、沪乍杭三条线,省内除宁波在绍兴北站换乘外,其他各地市均可乘高铁至萧山机场T4航站楼楼下,机场高铁站与上海两站一小时车程,三站形成互通。杭州地铁一号线延伸段、七号线均将通机场,预计分别于2019年、2020年投运。预计,T4航站楼和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两项工程将于杭州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投入运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通讯员 朱建美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