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机场还要再扩容 明年开建T4航站楼 亚运会前投入使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8 07:15   

新建T4航站楼示意图

新建的综合换乘中心可直接换乘地铁、高铁

昨天上午,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机场集团”)在省人民大会堂揭牌。

这是我省继2015年整合组建省海港集团、2016年重组省交通集团后,谋划搭建的又一省级综合交通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平台。

集团注册资本金100亿元,下辖杭州机场、宁波机场、温州机场、舟山机场,托管衢州机场、台州机场、义乌机场。据测算,预计到2022年省机场集团资产达到1000亿元。

作为建民航强省的重要一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工程也将于明年开工建设,包括新建T4航站楼和一座综合交通换乘中心,计划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投用。

T4航站楼位于T3航站楼西侧 建成后杭州会新增更多国内、国际航线

萧山国际机场2000年12月通航,目前有三座航站楼。随着近年杭州经济的快速发展,萧山机场旅客吞吐量也保持着高速增长,去年12月13日,萧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到了3000万人次,正式迈入“全球繁忙机场”行业,位居第65位。

根据规划,新建的T4航站楼位于T3航站楼西侧,也就是现在机场人工湖的位置,占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比现在T1、T2、T3三座航站楼总面积大一倍。

今年6月,萧山机场新航站楼设计方案揭晓,由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有限公司、LANDRUM&BROWN WORDLDWIDE SERVICES.INC(美国)、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设计。根据设计图看,新航站楼沿着现有航站楼向西扩建,外形开阔流畅,内部钢架形如细高的棕榈树,与穹顶相连处钢架向周围延伸,采用全透明设计,很有未来感。

新航站楼南北两侧同步新建5座指廊(候机厅至登机口的通行廊道)。建成后整个萧山机场航站楼形如“杭”字首字母“H”。

新航站楼建成后,将大大增加进出港航班数量,杭州也会新增更多国内、国际航线。

新航站楼设计方案,将在下周确定。

新建一座综合换乘中心

下飞机直接换高铁去往全国各地

新建的综合交通换乘中心,位置在T3、T4航站楼之间,将引入高铁、地铁、机场快线、客运大巴、出租车等多种公共交通方式。

高铁:目前基本确定引入杭绍台二期、杭黄、杭长三条高铁线,萧山机场今后可实现真正的“空铁联运”,游客下飞机后,不出站就能换乘高铁,往北去上海、苏南、苏北及山东东部等地区,往南可去宁波、台州、温州,以及福州、厦门、深圳、广州等东南沿海地区;西南可去淳安、黄山、武汉等地。同样,杭州周边居民也可以通过高铁快速到达萧山国际机场,飞往世界各地。

地铁:1号线延伸线、7号线分别从北面和南面引入机场。

另外,今年还规划新增一条中轴快线,西起杭州火车西站,经火车东站至机场。

今后,杭州市区任何一个地方出发去机场,都不会超过1个小时。

2020年萧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

力争突破5000万人次

进入全球50大机场行列

近些年,随着波音737飞机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落户舟山,无人机全产业链生产基地落户台州,杭州大江东的西子航空成为波音、空客、庞巴迪等全球航空巨头主流客机的供应商……浙江航空产业迎来重大腾飞期。

昨天的揭牌仪式上,省机场集团定下了近期发展目标,到2020年,实现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8000万人次,其中萧山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力争进入全球50大机场行列;形成年产大飞机100架、通用飞机500架、大中型无人机1000架以上能力,航空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朱建美 制图 高薇  编辑:张一寒
返回
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将于明年开工,包括新建T4航站楼和一座综合交通换乘中心,计划亚运会前建成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