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新政:残疾人停车有优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19:57   

    根据市残联统计,我市残疾人持有C1驾驶证约100人,C2驾驶证约400人,C5驾驶证603人,合计1103人。为方便他们的交通出行,11月17日,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在杭州市政府官网上公布了《关于对杭州市区残疾人驾驶的机动车停放实施收费减免优惠的通知》,将于2018年4月1日开始实施。

    优惠适用区域上,根据《通知》规定,残疾人停车收费减免政策仅适用于杭州市区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和实行政府定价管理(不含住宅小区)的停车场,暂不列入社会力量举办的停车场,但鼓励其他各类停车场所对残疾人驾驶机动车停车收费予以优惠。

    优惠车型上,《通知》将残疾人驾驶机动车停车收费减免政策的准驾车型范围从残疾人专用车辆(C5)扩大为C1、C2、C5,以最大限度保障广大残疾人能享受该优惠政策。

    减免方式上,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停车2小时(含)以内免费;停车2小时以上的,扣减2小时后按标准收费。其他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停车1天(24小时,含)以内免费;停车1天(24小时)以上的,扣减1天(24小时)后按标准收费。

    杭州市发改委和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市城管委测算,杭州道路停车泊位平均停放时长约为1小时15分钟,为保障道路停车泊位的有效周转,设定2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间,已基本能满足残疾人临时停车需求。而优惠区域之所以不包含住宅小区停车场,是因为住宅小区停车场所收费一般由小区业主委员会授权物业进行收费。

    《通知》规定,享受该政策的残疾人,在驾驶机动车停放和收费时,需持有并出示本人的“三证”,即本人的残疾人证、驾驶证和准驾车型车辆行驶证。只有在“三证合一”的情况下,才享受该政策。

    新政为何从明年4月起开始实施?有关部门也进行了解释。对残疾人驾驶机动车实行停车收费减免政策,涉及对收费管理系统前端、后台等一系列升级改造。目前,市城管委正着手对道路停车收费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预计2017年底完成。因此,该政策实施日期为2018年4月1日开始实施。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编辑:尹文栋
返回